台灣2020年經濟增長率或難保正數

2020-04-17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4日預測台灣2020年全年經濟增長為負4%,島內官員認為預測太過悲觀,台灣全年經濟目標仍然是“保二”。島內經濟學者16日分析,IMF沒有將台灣的紓困政策效應考量在內,但估計台灣今年經濟增長會接近負數。

IMF將台灣經濟增長率預測值下調6個百分點至負4%。台灣政務委員龔明鑫指出,今年第一季出口還是增長的,消費雖有受到影響,但沒有非常大的衝擊,投資也有持續。亞洲開發銀行日前是將台灣的經濟增長率從2%下調到1.8%,他認為亞洲開發銀行對亞洲的了解比IMF透徹,更值得參考。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表示,IMF的預估顯然並沒有掌握台灣的現況,是沒有掌握完整數據的推估,台灣相關的經濟數據其實都還是不錯的,希望能夠盡量“保二”,“保二”不行的話,最少也會有1.5%的增長。

台灣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李沃牆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IMF的假設是基於新冠肺炎疫情在第二季度結束,而目前台灣的疫情其實是有別於歐美國家的,因此在這種假設之下預測確實比較悲觀。另外,台灣當局投入了1兆新台幣作為紓困基金,以幫助受衝擊的行業、以消費券形式刺激消費,這些政策和數據的確是IMF沒有掌握的。

不過,李沃牆對於台灣全年經濟增長並不樂觀,甚至認為無法達到官方預測的數據,估計會接近負增長,更不用說“保一”或者“保二”了。

他分析,台灣的經濟與中國大陸和美國緊密聯繫,對大陸出口佔了40%,對美國出口佔了15%,而外貿佔據了台灣經濟總值的65%,這兩大經濟體的疫情、經濟恢復程度對台灣的外貿數據非常重要。

至於當局的內需刺激具體能對經濟有多少貢獻?李沃牆直言任何機構都難以預測,目前無法知道百姓拿了錢會不會去消費,對於官方的預期也最好打個對折。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單靠刺激消費、補助企業,難以拯救整體經濟,全球經濟聯動,台灣也不能獨善其身,必須等全球疫情都趨緩了,台灣的經濟才會跟著好。

4月16日,星展銀行發佈的報告指出,台灣全年經濟增長率將出現1%的衰退,也就是負增長。報告認為,台灣第一季仍有2.5%的水準;不過,接下來若全球因疫情持續影響,導致失業率提高、人民收入下滑,將進一步影響相關產品如電子產品、汽車等需求,進而拖累出口,預估台灣出口在今年第二季、第三季將明顯下滑,且最快可能在4、5月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