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聲討郭榮鏗濫權促其引咎辭職

2020-04-17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李明珠)香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濫用職權阻撓特區立法會運作,近日民間的聲討行動接二連三。16日下午,一眾離島區居民到郭榮鏗所屬的公民黨總部請願,促請郭榮鏗引咎辭職,讓立法會恢復正常運作。

現場所見,請願人士手持“強烈譴責郭榮鏗,惡意拉布罔顧民生”等橫額,高呼“要求郭議員停止政治攬炒”等口號,抗議郭榮鏗濫用職權,辜負市民重托;促請他引咎辭職,立即恢復立法會正常運作。

市民王先生表示,郭榮鏗過去半年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會議之時,利用職務之便,縱容反對派議員用各種方式阻礙工作程序,例如《商品說明條例》《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草案》等諸多關乎民生經濟和市民財產安全的法案均被反對派“拉倒”,牽連甚廣。

王先生認為,這種行為是對立法會議員職責的褻瀆,不僅違背議員就職誓詞,也是對香港整體利益的肆意破壞。為此,他強烈要求郭榮鏗儘快引咎辭職。

日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中聯辦)已先後發聲,批評反對派議員癱瘓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有違就職誓言,或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據了解,在郭榮鏗主持下,香港特區立法會內會經歷了6個月、共14次會議,至今仍未選出正副主席。目前,共有14條法案有待內會處理,另外有89項附屬法例因審議期限過了,未曾經由內會處理;有關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的議案,亦有待內會處理。由此可見,內會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對議會的順暢運作有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