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恢復通關在即?

賀:月底或有消息

2020-04-21

本澳已連續十二日沒確診個案,賀一誠相信只要情況繼續,月底或有條件與珠海恢復通關。

【本報訊】隨著疫情趨緩,有傳本澳與珠海將在四月廿七日解除通關限制,與香港亦然。特首賀一誠說,與珠海恢復部份通關或很快有消息,未來若從澳門入珠海,就要持健康碼及核酸檢測合格才獲開行。

被問及是否五一前後與珠海香港恢復「通關」,賀一誠答道,通關方面事宜希望很快有消息,但他不能在這裡肯定,而現時距月底還有十天時間,大家也不知道會否突然出現一些甚麼東西。

賀一誠表示,政府一直有就何時恢復正常通關作詳細評估,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評估方案,現時本澳已有十二天沒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且至今有關聯的本土個案只有兩宗,其餘四十三宗都為輸入個案,在此情況下本澳是否具備條件重新開關,相信本月底會有較明朗的答案。

賀一誠指,若至月底都沒有確診個案,就是連續廿二天,相信澳門的疫情已進入比較穩定的情況,而珠海亦然,兩地在這方面都守得很嚴,希望兩地可在不久將來可以恢復正常的通關。

要持健康碼、核酸檢測合格

不過賀一誠補充,恢復通關也一定要有相關措施的前提下才可以,如往內地要持「健康碼」,故本澳要設立一個碼適合內地的「健康碼」互認,而從本澳進去的人士也要有核酸檢驗,一如跨境學生回澳要檢測合格一樣。

賀一誠認為,這些防疫措施澳門都要做,決不能放鬆,但希望通關可早日恢復一部分、有序地正常開展,「這不會很久」。他希望,大眾要續戴好口罩,保持一個好的記錄,相信這樣發展下去會比較好。

賀一誠也稱,政府與廣東和香港一直有探討通關問題,但一天未達成共識他作為澳門特首是很難單方面公佈計劃,這也是不合理的。當三方工作小組達成共識,定會第一時間在每天應變中心記者會上公佈。

住珠外僱有望推措施解決

對於外僱隔離十四日限制是否將取消,賀一誠重申,隔離措施並非歧視,只是為澳門大局只能這樣做,尤外僱當中有一定比例是來自較多復陽個案的湖北與河南,若然萬一出了事,對本澳爭取早日恢復通關工作存在難度,「我希望大家從大局來想想」。

賀一誠謂,珠海居住的外僱無法回去居住,相關限制至今已約兩個月,政府也希望盡快有一項措施,只要外僱保證在珠海居住、珠海小區報到等情況下,解決外僱有關出入境問題。

政府爭取未來加開自由行城市

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適當時候請求中央政府恢復內地赴澳旅遊簽註審批,並增加自由行城市,又會與廣東省協商放寬廣東居民赴澳旅遊簽註政策,恢復旅遊業發展。

賀一誠謂,政府就此一直有與中央聯繫,呼籲大眾放心,至今聯繫都是正常,反應也都是好的。他相信,只要澳門做好防疫工作,沒有個案出現,就可獲得旅客的信心,他們一定會到來。

過度旅遊好過沒有旅客

對於過度旅遊,賀一誠則以現時大三巴一個旅客都沒有來回應,「大家(睇到)心都寒埋」,反問是否這樣不過度旅遊就是好事,故他認為這要把握好一個度,太多也不好,但本澳實很難去控制。

賀續謂,受著疫情的發展與影響,政府認為有旅客總比沒有旅客好,若未來再去禁止旅客訪澳,又或收取旅客稅等費用去制約他們不要來,這只會讓本澳經濟更處於水深火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