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修問題多多叫停

賀:先整頓好再推

2020-04-21

賀一誠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重回立法會議事廳

【本報訊】第三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去年結束,但第四階段未有緊接推出。特首賀一誠解釋,審計報告已兩度揭示該計劃有問題未改善,故會先整頓好,不然今年不會再推。他又以負責計劃的教育廳廳長江毅已辭職為由難去問責。

賀一誠回應持續進修計劃不見一事時指,大眾應複習審計報告指出該計劃出了甚麼問題,而政府近年已投入十七點八億元資助持續進修,卻出現許多問題,所以現正按報告要求進行全面整頓,不整頓好今年是不會再開展。

賀一誠說,每人資助六千元、共投入十七點八億元,這並非一筆小數目,很多同事、記者以至社會都知道這些錢用在哪、又怎樣取得這些資助,惟經兩次審計,但問題還未整頓好。

賀一誠強調,對此政府一定要整頓好,慎重地讓公帑用得其所,讓正正規規參加持續進修的朋友真正學到知識,這是政府的要求。重申持進計劃不會停止,但一定要整頓好才會再開展。

至於計劃問題多又不改善,是否要問責負責計劃的相關官員?賀一誠坦言,分管持續進修的官員經已離職,「我都想問一問」,「知道我要查,連廳長都冇做,佢已離開公職」。

據瞭解此人正是教育廳廳長江毅,其於今年三月六日起辭職,並要獲批公積金政府供款的九成一。其去年續獲局長老栢生委任,兩年任期原至明年年三月六日。今是提早一年申請終止職務。

賀一誠續謂,這問題不是那一位官員的問題、不是一個人的問題,「我問佢都係問嚇點解會咁啫,都唔係問佢咩責任嘅問題」,最主要還是政府監管的問題,「我哋局有冇去查?點解成街都聽到嘅嘢,我哋局係無動於衷?」。

賀一誠說,六千元持續進修資助若是用得不妥當,代去報名等作不法行為,政府對此應要追查。故此,政府重視審計報告意見,社文司長正抓緊去跟進,先作整頓。

他又強調,新屆政府重視審計意見,其任內出爐兩份報告,包括機場及歷年跟進報告,都會或已跟進處理。

盛事投入 只加不減

【本報訊】上屆政府增辦不少節慶盛事活動,部份頗受爭議。特首賀一誠說,年內政府會進一步增加節慶盛事之舉辦,尤大型活動投入只加不減,以帶動經濟復甦。

新政府增加舉辦節慶盛事

新一份施政報告在推動綜合旅遊休閒業復甦中提出,增加舉辦節慶盛事,推行有關獎勵措施,鼓勵鄰近地區居民來澳旅遊和消費。又會支持舉辦各類文化藝術活動及體育盛事等。

賀一誠在記者會回應會否因赤字預算而削減對節慶或文藝活動投入時稱,政府要縮減的是政府方面的開支,盡量減少政府公共行政上不需要的開支,「行政開支上我哋要睇緊啲」。

至於盛事活動,賀一誠謂,這一如施政報告所述,是用來刺澳經濟,「呢個重係要加強嘅,唔會縮減」,如格蘭披治大賽車等這類大型活動,政府的投入都是只加不減,「只會加咗,唔會減咗」,希望帶動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