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擊橫琴‧不捨大灣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新篇

2020-04-21

【本報訊】二零二零施政報告對內“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對外則加大橫琴、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行政長官賀一誠有信心,一旦疫情過後,澳門經濟可望逐少行到恢復,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賀一誠在施政報告中,花了不少篇幅在橫琴、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當中。賀一誠指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外圍經濟亦有利好因素。澳門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產業基礎尚且穩固,經過二十年的發展,已積累了足夠的財力來應對目前的困難和挑戰。特別是澳門自身還具有獨特的優勢,只要有效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澳門發展的空間和潛力依然較大。他對澳門經濟發展前景仍然充滿信心。一旦疫情過後,澳門經濟可望逐少行到恢復,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疫情過後,促進社會經濟儘快恢復正常秩序,提振經濟。

他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經濟多元發展分開一個篇章。他指,在國家發展新時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以及提升自身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的重大機遇,也是破解空間局限難題、探索發展新路向的根本途徑。澳門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國際貿易自由港、單獨關稅區等獨特優勢,立足“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努力處理好堅守“一國”之本與善用“兩制,之利的關係,在“一國”的前提下,善用“兩制”之利,發揮好澳門的特殊優勢,推動特區各項事業穩步發展。同時,在保持“兩制”差異及澳門特色,彰顯“兩制”各自優勢的同時,致力消除兩地之間各種有形和無形的障礙和壁壘,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更加便捷有序地流動,實現兩地融合發展和共同進步。

他提出,政府將加強與廣東省和香港特區合作,有效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務實推進大灣區建設。以及透過與大灣區城市溝通、協調和協作,消除澳門與灣區其他城市之間各種有形及無形的壁壘和障礙,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更加便捷、高效流動,逐步形成統一的市場。一方面與大灣區城市協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創新通關模式,提升口岸通關便利水準,與大灣區形成功能完善、銜接暢通、運作高效的一體化基礎設施網絡;加快完成粵澳新通道並儘快啟用,建設澳門連接橫琴口岸輕軌線,爭取早日連接國家高鐵網。另一方面,加強與大灣區城市法律和管理體制對接,以及政策協調和規劃銜接,為資源要素在大灣區內更加便捷高效流動創造條件。尤其將加強與廣東、珠海合作,做好橫琴開發,首要是做好頂層設計,用新思維、新方式在橫琴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澳門“一國兩制”和國際貿易自由港等優勢與橫琴的資源和空間等優勢結合起來,形成更高層次、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體制,建立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用的體制機制,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結合“兩制”優勢的高水準開放區,成為“一國兩制”下區域合作的先行示範區,以及“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