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經濟不會不協調

2020-04-21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建設本澳成為世界一流的綠色低碳、清潔美麗的城市。有記者提出,娛樂場全天候開動空調的問題,賀一誠回應,賭場多、空調多,肯定增加二氧化碳;但是,澳門是一個海邊城市,相關數據顯示,澳門的空氣質素不較其他地方差很多。他也認為,本澳的環保與經濟不會不協調。

施政報告提出「加強城市規劃,建設智慧城市」。賀一誠表示,按照「以人為本,科學規劃」的原則,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完成編製澳門城市總體規劃,有序推進都市更新工作,儘快完成都市更新法案。有效利用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拓展澳門居民生活和發展空間。妥善管理和利用特區土地資源,規劃和利用好依法收回的閒置土地。

致力建設世界領先的新型智慧化特區,打造「數字澳門」。加強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建,加快建設數字基礎設施。通過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不斷提升特區在城市管理、產業發展、政府服務、社區管理等方面的智慧化水平,推進以智慧政務、智慧通關、智慧醫療、智慧旅遊和智慧交通為主要內容的智慧城市建設,實現信息技術與城市現代化深度融合。

賀一誠也稱:「優化環保政策,完善環保機制,推動綠色發展,加強治理環境污染問題,保護生態系統,積極宣導推廣環保理念,建設世界一流的綠色低碳、清潔美麗的城市。」對此,有記者提出,很多賭場全天候開動空調,自助餐亦產生很多廚餘;如何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取得平衡?

「賭場多、空調多,肯定增加二氧化碳;但是,澳門是一個海邊城市,環保局一直有監察,並非去到差的程度。」賀一誠表示,那方面是有數據的,公眾登錄環保局的網站就能看到「良好天氣」的日數,本澳空氣質素不會較其他地方差很多。

「環保與經濟不會不協調,為什麼我們要加大環保呢?」賀一誠解釋,現在有很多綠化帶不好,樹種得不好,這也牽連到植樹等環保工作;所以,我們也要加強。加強的項目之一是南岸優化綠化帶、行人道;還有,黑沙環臭水溝的問題,都影響健康和環境,這都納入了糾正的範圍。他也表示,政府將在路環等地方利用綠化增加休憩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