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國才有家

政府將籌設愛國愛澳教育基地

2020-04-21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提及,政府將持續致力維護國家安全也要防範外部滲透和負面影響,確保特區和諧穩定。並提出,政府將籌設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為學校及社團開展愛國愛澳教育提供新的場所,將愛國主義教育貫穿於課堂拓展和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之中。

「有國才有家。」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持續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法規、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不斷提升警隊素質和執法能力,堅持「科技強警」,強化內外監督機制,加強警民合作。深化區域警務聯動合作,共同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並稱:「進一步完善反恐工作機制,加強專業隊伍建設,提高防範應急能力。防範外部滲透和負面影響,確保特區和諧穩定。」

賀一誠又表示,建設安全城市是社會得以平穩發展的重要前提。政府致力增強危機預防與處理能力,協調部門統一行動,加強公共安全。全面總結本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經驗,查找不足,將傳染病防治作為城市安全的一個重點,進一步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機制,做好應急預案和應急物資儲備,強化統籌機制,切實築牢公共衛生安全防線,建設韌性城市。

對此,葡文記者詢問,本澳是否存在安全隱患,所以,要加強維護國家安全?賀一誠重申:「有國才有家,可能你跟我們的感受不同,因為中國是我們的國家,有中國才有澳門特別行政區,你回到葡國也有這個感受,你也希望國家富強、國家安全,你才會有好的家庭,這就是我們的想法。」

賀一誠續表示,澳門不是有甚麼隱患,國家安全是澳門隨時隨刻要關注的,不是今時今日才關注,維護國家安全是一項要長期、持續進行的工作。並稱:「如果我們連國家都不理,我們特別行政區的後盾在哪呢?我們要求大家明白這一點,好嗎?」

施政報告也提出「優化人才政策,加強教青工作」,當中,賀一誠表示,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籌設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為學校及社團開展愛國愛澳教育提供新的場所,將愛國主義教育貫穿於課堂拓展和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之中。加強中國歷史教育,開展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及推廣中華傳統禮儀文化教育,增強學生的國家和民族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