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建議加強向食肆宣導正確滅火觀念

2020-04-21

街總負責人再次與店舖負責人見面了解情況

【特訊】澳門市場街新百利茶寮日前發生火警,廚房內的爐具及物品被燒燬。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馬黑祐坊會及祐漢社區中心到場了解事件,並於昨(20)日聯系店舖負責人作後續跟進工作,期望為其提供協助,同時關注食肆防火安全意識不足的問題。

祐漢社區中心主任兼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洪偉東表示,經了解,是次意外初步懷疑涉及人為疏忽,有茶寮員工在煮食期間,油鍋過熱突然起火,情急之下用水滅火反而引發火警,事件突顯相關人員防火、滅火意識不足,需進一步加強。而本澳人口稠密,食肆林立,若防火、滅火等安全知識不足,因一時疏忽大意,便威脅自身與社區安全,意外值得警惕。

他續指,本澳過去亦曾發生多宗涉及食肆廚房火警發生,起因多因人為疏忽,以及排油煙管堆積油垢,在烹飪時油垢蓄熱燃燒,引發火警。故此,建議當局加強向食肆宣導正確的滅火觀念,提高安全知識;食肆頻繁使用石油氣爐具,經營者應定期檢查維修,清除排油煙管油垢,杜絕廚房火警。

另外,街總將持續關注事件,為店舖負責人提供幫助,如協助申請中小企經濟援助等,早日完成裝修,重新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