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雙重夾擊 香港失業率升至4.2%

2020-04-21

港府統計處公佈今年首季度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4月20日電】(記者 梁今)在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夾擊下,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0日公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3.7%,攀升至今年1月至3月的4.2%,為超過9年來的高位。

最新數據顯示,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急升至6.8%,為2009年8月至10月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的最高水平;就業不足率則急升至3.9%,為自2003年6月至8月受“非典”疫情沉重打擊後的高位。

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情況極其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8.6%及5.4%。同時,隨著建造活動顯著放緩,建造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劇上昇至8.5%及7.1%。此外,大多數其他行業的勞工市場情況亦見不同程度的惡化。

香港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對中新社記者說,香港失業率持續攀升,最主要原因是由去年6月的修例風波引起,當時餐飲業已首當其沖,很多食肆到今年初已支撐不住結業,最近更有多達千間食肆倒閉,餐飲業的失業情況非常嚴峻。

郭宏興指出,目前失業率雖然有一定程度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即使是2003年“非典”時,疫情也祗是短短幾個月,不像今次這樣,由修例風波至今已足足接近一年,“當年(2003)最多是放無薪假一個多星期,現在放幾個月無薪假也有人在,酒樓食肆停業情況也越來越嚴重。”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評論最新失業率時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勞工市場進一步急劇惡化,並預計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繼續面對疫情對經濟衝擊所帶來的巨大壓力。

為確保經濟活力及減輕市民的財政負擔,羅致光表示,特區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緩措施,當中包括香港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總額2875億港元。當中的措施,尤其是“保就業”計劃,以及多個為特定行業提供援助的項目,應有助保住雇員的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