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7歲「網紅」女童駁斥中國病毒言論

稱大人們不要把病毒作為政治工具

2020-04-21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作者 劉夢婷)近日網絡上有一條視頻走紅,視頻中香港7歲混血女童Anna(吳若彤)用流利的英語闡述自己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看法,呼籲大人們不要把病毒作為政治化鬥爭的工具,駁斥“中國病毒言論”。“我要對一些國家領導人說,請不要再互相攻擊,先放下自己的私利。”

“防疫是地球上每一個國家的責任,新冠病毒絕不應該作為攻擊其他國家的政治手段。”在這段長約2分鐘的視頻裡,Anna表達了自己對當下疫情的看法,“我們應該團結起來,用我們的勇氣、意志、力量和影響力共同對付這個共同的敵人──新冠病毒。”有關視頻在網上迅速傳播,並引起廣泛關注。

Anna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再次呼籲大人們不要把病毒作為政治化鬥爭的工具。小小的孩童心,她目前最關注的是如何做好自我防護,對抗疫情。

疫情期間,Anna和4歲的弟弟William、爸爸媽媽在家裡自覺隔離。儘管兩個多月來,好動的Anna和弟弟不能出去玩耍,只能待在家中上網課、學中文、鍛煉,但年幼的她深知新冠病毒是一種很有害的病毒,這些暫時的犧牲是值得的。她告訴記者,“我很想念我的朋友們,但是我不能出門和他們接觸玩耍,否則我們都有機會傳染。”

Anna的媽媽吳女士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在1月下旬得知新冠病毒在中國迅速擴散時,便給小孩子找來視頻、書籍、圖片等資料為她講解,並由此伸延至健康衛生、各國防疫情況等話題。“很多家長都會覺得,孩子在疫情期間不能去學校上學,只能待在家裡非常令人頭疼。但我覺得恰恰相反,這是一個教導孩子的好時機。”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在多元化聲音爭相湧現的香港,吳女士認為有必要和小朋友一起發出理智客觀的聲音。教育意識濃厚的吳女士和小朋友溝通後決定錄製這個視頻。“在家裡大小事都會和孩子商量,從小培養他們的決策能力,關心家事,才能關心國事、天下事。”

吳女士告訴記者,由於視頻中小朋友的話語引起很多人共鳴,本是無心插柳之舉,卻意外走紅,這也是她本人始料未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