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

未來私樓供應量難從谷底回升

2020-04-21

【中新社香港4月20日電】(記者 韓星童)團結香港基金20日發表新一期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預測未來五年香港私樓(香港公營或資助房屋以外,發展商對外出售的房屋)供應量會繼續在谷底徘徊,難以回升。基金會建議特區政府盡力加快開拓土地,包括實施大規模填海計劃。

團結香港基金新一期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指出,受私人住宅建築工程放緩影響,香港私樓供應在去年已出現“斷崖”,祗有約1.4萬個,較特區政府預測按年跌三成。報告預測,未來五年,私人住宅落成量每年平均1.6萬伙,較去年預測的1.85萬伙減少14%,私樓供應量繼續在谷底徘徊,形成類似“地陷”的格局,難以從谷底回升。

至於公營房屋方面,報告預計未來四年落成量平均每年祗有約2萬個單位,過去七年供應量全不達標,累計短缺8.2萬個單位,相當于11.2個彩虹邨的單位總數。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香港土地儲備緊絀,“生地”變“熟地”進展緩慢,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情況更令人憂慮。他透露,今年1月新樓動工數目為零,是過去三年半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過去兩三個月有不少地盤停工,即使2月及3月陸續復工,建築材料亦受物流阻礙影響未能及時送達,加上有公營房屋被用作檢疫中心,綠表置居計劃延遲銷售,他擔心疫情若持續,公私營房屋供應問題將一直惡化。

對此,基金會建議,特區政府應盡一切能力加快開拓新土地,包括實行大規模填海計劃及改劃土地,更要為現時繁鎖程序拆牆鬆綁,增加房屋供應。

另外,基金會建議建立一站式公開平台,向公眾披露各個公營房屋項目的進度,包括土地發展程序、建築圖則提交、建造工程動工期與竣工期等,提高公營房屋項目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