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染疫軍艦航行中

曾有70人求診5人發燒

2020-04-21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抵台後暴發新冠肺炎疫情,根據軍方20日提供的資料,敦睦艦隊在來回帕勞的航程中,磐石艦上337位官兵有70人曾求診71次,其中5人發燒。

台灣防務部門副首長張哲平當天面對立委質詢時證實這項資料,但他表示,他至今也是第一次看到資料,專案小組已列為調查項目,將會究責。

在4月15日軍艦抵達高雄後,軍方面對立委質詢時曾強調,軍艦上官兵健康狀況良好。不過,4月18日、19日,磐石艦已經有24人確診,外界質疑其中有瞞報或誤判疫情。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海軍敦睦支隊有無隱匿疫情,他不敢說,但輕忽一定有。他表示,根據軍醫局提供資料,磐石艦有337位軍士官兵,其中竟70人看診71次,且其中有五人發燒。趙天麟說,他日前曾質詢過磐石艦狀況,軍方指艦上有負壓隔離病床,能以直升機載走病患,狀況很好。但實際上在敦睦航程裡卻有70人看診71次,還有5人發燒?這到底在幹嘛?

張哲平則回應,航行過程中,的確有5人發燒,但艦上醫官將患者隔離到一般病房作診治後,大約4到6天這些症狀就消失了。他說,專業判斷新冠肺炎的病症很難。目前確診官兵都集中在磐石艦上,隨行的康定艦及岳飛艦,均無確診個案。據軍方指出,磐石艦噸位大,空間較寬廣,所以隨行的實習官兵、儀隊、樂隊等成員都住在磐石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