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區建樓破壞景觀線

2020-04-22

【本報訊】特首賀一誠表示,填海新城C區若再如A區般建較密的高樓,會將澳門所有景觀線會破壞掉、無法挽回,而D區填海計劃也因此先暫停。他又透露,「第四空間」填海至今未獲中央回覆批准。

議員吳國昌與區錦新跟進澳人澳地及公屋議題,並即席提交澳人澳地法案,希望徵得賀一誠書面同意。賀回應道,澳人澳地應簡單化去看,若是做公屋已符有關定義,不用特別去定甚麼。

賀一誠說,政府會調整新城A區四千私樓單位之定位,改拿非填海地出來去拍賣以照顧私樓市場。

目前新城C區填海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賀一誠坦言不知道要在C區興建甚麼才好,如全興建高密度樓宇,本澳所有景觀線破壞掉,而景觀線是買不回來,這對一個城市很重要。

賀一誠指,C區建甚麼非他一個人決定,要有社會共識。也因為這樣,D區填海工程原可以展開,但現時政府決定是先停一停、諗一諗,研究如何做,例如是否另外再填一個像A區出來去起樓。

賀一誠謂,政府不可能無限興建經屋,而填海新城CD區是否也要加建屋,這些都需要計數,不能為起而起,同時也要顧及私樓市場等其他房屋階梯。

第四空間未有著落

賀一誠又在回答副主席崔世昌的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使用時透露,這是很大的事,上屆政府至今都未曾使用過,因為填海很困難,要得中央批准及要有許多數據支撐,上屆政府向中央提出填「第四空間」等,「到依家都未有著落」,需要繼續研究。

「第四空間」是政發局前身的政策研究室於一六年提出在澳門南端、黑沙海灘對開至少五公里以外海面填海,建設的一個發展高端產業的島。當時透露已向中央提出有關概念,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澳時也曾關心過有關事宜。

另外,施政報告就「鼓勵私人投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提出對有利於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新興產業和項目,在土地、人力資源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等。

賀表示,本澳稅制簡單、稅收低,很多內地公司都希望來澳設立總部,但礙於這裡土地資源缺乏,以及欠缺高質素的甲級寫字樓,這實是短板,故未來總規落實商圈區後,會拍賣商業土地去建甲級寫字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