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倡保護地球刻不容緩

2020-04-22

呂綺穎

【特訊】今年是 “世界地球日” 誕生50周年,主題為 “全面行動”,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呂綺穎呼籲全社會齊響應全面行動,為特區美好家園的可持續發展,為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為保護綠色地球,獻出每一位好公民應盡的義務和力量。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它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最早於1970年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成為全世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保的理念。

呂綺穎指出,今年全球遭受新冠肺炎肆虐,病毒的變種間接與自然生態中的生物安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她指出,近年來,人類關注重視生態平衡、環境保護的呼聲日益高漲,但亦有部分不法分子為一己私利肆意破壞山林、掠奪土地資源、污染空氣水源、制造大量垃圾,造成生態失衡,給地球家園致命性傷害。

呂綺穎並說到,根據環保局資料顯示,在去年,澳門人均城市固體廢物棄置量每日約2.11公斤,當中約四成來自廚餘,此比例屬世界罕有,但環保局及市政署於2018年廚餘回收率僅約百分之0.17,可見廚餘回收處理刻不容緩。此外,近年本澳經濟發展,居民的收入增加,對物質的需求增大,亦隨之產生了許多過度消費情況,例如商品過度包裝,光污染嚴重,一次性餐具盛行,建築廢料、廢舊汽車、生活垃圾大增等,都造成環境污染的壓力。為此,她建議藉著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思,提出如下建議 : 一.加大環境保護的宣傳力度,鼓勵居民愛護環境,保護地球綠色家園;二. 提倡節約水電,保護地球珍貴資源;三.提倡公交優先,綠色出行,減少汽車行駛及堵塞路面產生大量廢氣排放;四.鼓勵物盡其用,不隨意丟棄大型家具、傾倒建築廢料;五.提倡珍惜食物,從源頭減少廚餘,重視做好廚餘回收。

最後,呂綺穎說到自去年11月18日實施“限制提供塑膠袋”,居民普遍支持並自覺執行,成效初見。下階段期望政府能向居民推廣限制一次性塑料餐具使用,減少甚至消滅白色污染,為我們的下一代擁有良好的生存環境和生態平衡,善待我們身處的地球家園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