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油期貨史上首次跌入負值對全球影響幾何?

2020-04-22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電】(夏賓)歷史上第一次,美國原油期貨價格跌入負值。北京時間4月21日,美國WTI原油5月期貨價格一路下跌,盤中跌幅一度超300%,最低報每桶負40.32美元,最終收報每桶負13.1美元。

『美油期貨市場上演了史無前例的碾軋行情。』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如是說。

暴跌進入『負油價』,源於交易機制和供需失調。一方面,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下稱『芝商所』)允許『負油價』的產生。芝商所此前發佈測試公告稱,如果出現零或者負價格,其所有交易和清算系統將繼續正常運行。

換言之,其已把原油期貨價格跌入負值的情況做過測試,『負油價』在其交易機制層面就可以『放行』。

另一方面,供需失調導致利空。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告訴中新社國是直通車,WTI原油期貨價格跌入負值是短期的市場價格失真現象,雖不會一直為負,但折射了原油市場供需格局變化的深刻背景。從需求角度看,年內受疫情蔓延和全球普遍的隔離措施影響,原油需求大幅萎縮。

與此同時,沙特、俄羅斯等原油生產大國在減產問題上未達成協議,原油生產增加,儲存能力逐漸達到上限,供需的失衡致使原油價格不斷走低。

現階段的狀況是,原油產量不停增長,庫存維持歷史高位,但因為全球疫情一切與用油相關的行業需求卻大幅下跌。

『負油價』將對全球經濟產生什麼影響?

王有鑫表示,總體看,對沙特、俄羅斯等『OPEC+』原油出口國不利,出口收入銳減,財政壓力增加,降低了應對經濟下行的能力。特別是對美國來說,此次打擊更為嚴峻,從實體角度來看,嚴重衝擊了美國頁岩油企業的生產和經營。

他還特別指出,從金融角度看,美國油氣企業債務違約風險將大幅上昇,如果油價持續低於每桶30美元,美國超過40%的油氣企業將面臨債務違約。而長期的低油價將損害美元地位,石油美元模式將受到衝擊,產油國為了應對國內支出壓力,將大幅拋售美元資產,美國金融市場的吸引力下降。

從中國的角度來看,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奇淵表示,中國是最重要的石油淨進口國,油價下跌可節約成本,總體是有利的,但中國油氣企業是進口者,也是生產者,利弊參半。

王有鑫則稱,雖然中國的部分油氣企業也將受到衝擊,但對於將石油作為原材料投入的其他眾多行業來說,企業生產和運營成本將大幅下跌,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疫情對行業的衝擊,有利於經濟復蘇。

原油價格大幅下滑會影響匯率嗎?王有鑫表示,從短期看,WTI原油期貨價格跌為負值是期貨交割日前由於交割地倉儲和物流的緊張導致的價格失真行為,不能完全反映真實的市場價格,所以對外匯市場的影響比較有限,美元指數也未出現較大波動。

但從長期看,考慮到石油和美元的較強相關性,若油價持續保持在低位,美元地位將受到損害,對人民幣是長期利好,特別是人民幣資產仍然處於正收益空間,人民幣將成為領先的保值昇值資產,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地位將穩步提昇。

『要關注中長期的油價波動風險。在中短期,全球會出現油企破產、產能被動下降。假設疫情衝擊是暫時的、明年經濟恢復正常,則需要警惕中長期石油價格反轉風險。』徐奇淵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