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地民眾抗議居家令福奇又和特朗普『唱反調』

2020-04-22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據美國約翰斯•霍布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1日9點半,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達786638例,即將突破80萬大關,死亡病例則為42295例。

在美國死亡病例繼續上升之際,全美各地從上周開始出現大規模的遊行示威活動,要求政府放鬆居家令,盡快重啟經濟活動。從4月15日開始,全美各地的遊行活動一浪高過一浪。俄亥俄、明尼蘇達、密歇根、弗吉尼亞、內華達、馬里蘭、威斯康星、華盛頓各州均出現了抗議示威活動。部分抗議者還要求炒掉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在推特發文,為抗議遊行搖旗呐喊,呼籲『解放』明尼蘇達、密歇根和弗吉尼亞。這三州的州長均為民主黨人。

特朗普19日說:『就抗議者而言,我看到了抗議者進行的各種各樣的活動,我與他們每個人在一起。』

特朗普說,他相信一些州長已經在居家令上『走得太遠』,儘管政府此前一再敦促美國人聽取州和地方領導人的隔離建議。

面對來自民眾和特朗普政府壓力,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20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強調,除非病毒受到控制,否則經濟無法復蘇;如果操之過急,抗疫努力會功虧一簣。

節目中,主持人詢問福奇:『全國多地示威頻發,得州和其他地區甚至喊出‘炒掉福奇’口號。他們不滿州政府的居家令,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福奇在節目中告訴示威民眾:『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這(社交隔離措施)的確是有害的。除非新冠病毒得到控制,否則從經濟上講,真正的復蘇將不會發生。』

他警告道:『如果你操之過急,確診病例情況會隨之飆升,之前的抗疫努力將功虧一簣。因此,儘管遵循逐步分階段復工的謹慎指導方針是痛苦的,但不這樣做將適得其反。這就是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