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有人轉移視線

淡化郭榮鏗癱瘓立法會內會之問題核心

2020-04-22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批評有人轉移視線,淡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癱瘓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運作的問題核心。林鄭月娥指出,任何人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合憲、合法、合理代表中央政府行事的言論視為干預,都是別有用心。

當天早上,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對於特區政府18日和19日發出3篇新聞稿,令外界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的角色及定位感到混亂,她表示歉意。

但林鄭月娥強調,事件不應影響或質疑特區政府的清晰立場,不應被人借該議題轉移視線,淡化問題核心。

“問題核心是部分立法會議員,特別是郭榮鏗議員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所做的事,屬惡意‘拉布’,罔顧公眾利益,影響立法會運作,偏離了在基本法之下立法會應該履行的職責。”林鄭月娥說。

“現在的立場是非常清晰。”林鄭月娥重申,香港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通過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區;授權者即中央政府,對所授出的權力並非沒有監督權。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代表中央政府,是獲得中央授權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當然有權有責監督基本法的落實。香港特區立法會作為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一環,當出現內務委員會被癱瘓局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要履行中央對香港的監督,當然可以發言發聲。

“我覺得現在這討論是偏離了我們問題的核心,亦有少許惡意污衊我們的中央機構在香港扮演的角色。”林鄭月娥指出,香港中聯辦一直確切履行職責,並無干預香港特區依法自行管理的事務,但在憲制、特區管治和日常事務操作方面,香港中聯辦都是有發言權和可以作出提點。

此外,林鄭月娥提到,非常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18日通過特區政府有關“防疫抗疫基金”第二輪及其他紓困措施的撥款申請,讓政府可以盡快落實涉及1375億元(港幣,下同)的“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的措施。

林鄭月娥坦言,這批紓困項目是“及時雨”,個別議員不應因為不同意見或有進一步訴求而阻礙通過撥款。

她批評說:如果今日的立法會是由該些向1375億元撥款投下反對票的議員主導,香港社會會變成怎樣?企業和市民的水深火熱如何得到紓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