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限聚令』延長至5月7日

2020-04-22

香港延長“限聚令”等防疫措施14天(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記者 王姝)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1日宣佈,為慎防香港疫情出現逆轉,以免功虧一簣,政府決定延長“限聚令”及多項防疫措施14天,直至5月7日。

陳肇始指出,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增長有所緩和,有賴醫護人員及市民的共同努力,反映出政府公共衛生措施初見成效。鑑於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反覆,為慎防香港疫情出現逆轉,必須保持警覺,以免功虧一簣。

陳肇始宣佈,延長多項防疫規例生效期14天,包括禁止4人以上群組聚集、規管餐飲業營運措施、及勒令關閉11類商業或娛樂場所等至5月7日。

不過,政府將放寬餐飲業部分規管,撤銷餐飲業最多招待通常座位數目一半顧客限制的規定,但食肆內桌子之間要有1.5米距離或以隔板分隔,不可以多過4人一枱,除進食外必須要戴口罩等措施仍然生效。

陳肇始表示,如果食肆能夠做到有效分隔,相信顧客數目會減少,因此考慮放寬限制。政府會密切監察整體情況,如果情況不理想,隨時有可能收緊措施。

鑑於香港過去兩週錄得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近八成為輸入型個案及其密切接觸者。陳肇始強調,堵截病毒從境外輸入香港及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是政府抗疫工作重要的一環,因此,在病毒檢測方面政府將推出兩項新措施。

自本月22日起,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無病徵人士,須在衛生署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在指定地點等候檢測結果。通宵等待檢測結果的無病徵人士,將前往富豪東方酒店內設立的“等候檢測結果中心”暫時留宿。

陳肇始強調,抵港人士將乘坐專車前往酒店,酒店並非檢疫中心,而是“等候檢測結果中心”。政府工程師已查看酒店通風系統,確認有關安排不會對酒店所處的社區帶來額外風險。

就有部分個案涉及家居檢疫人士在檢疫期屆滿前後出現確診,衛生署已於20日起向所有機場抵港人士額外派發一個樣本瓶,要求受檢疫人士在家居檢疫的第12天早上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進行另一次病毒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