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學家連署呼籲重視氣候緊急狀態

2020-04-22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台北消息:來自台灣不同領域的143名科學家,21日連署呼籲重視氣候緊急狀態,盼當局、企業與民間應像面對疫情般,採取整體性的解決方案。

台灣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當天召開記者會,來自台灣82個學研單位、143名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共同連署,向社會大眾呼籲氣候緊急狀態已是科學界公認事實。

媒體中心主持人表示,過去台灣氣候政策表現較弱,科學界已經進行長期研究,希望能轉化為治理的政策,當局應對氣候緊急狀態快速展開行動。

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指出,風暴潮與巨浪等極端海洋災害,使海水更靠近海岸防線;極端氣候也可能導致紅樹林、濕地消失,代表抗寒、抗風、抗災的生態系統會消失,甚至造成地下水鹽化,百年都無法恢復。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許正一表示,土壤作為地球的皮膚,好的土壤可以增加碳的儲存量,過度破壞則會加速碳排放,而喪失固碳功能;應實施有機土地耕作,不當使用反而會有負面影響。

台灣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指出,海洋是碳固定與儲存的重要寶庫,被稱之為“藍碳”,存在於紅樹林、海草床及鹽沼等環境。台灣本島周圍海草床達36公頃,最大的海草床在東沙群島、達5000公頃,而台灣31處紅樹林約660公頃,但過去鮮少被重視,過度開發後固碳能力會消失。建議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也應該納入海岸帶生態系統,透過法律加強重視和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