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頻繁繞飛 台海局勢會否緊張加劇?

2020-04-22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長期追蹤美國軍機動向的社交網帳戶“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發佈消息稱,一架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4月21日再次出現在巴士海峽上方空域,這是自3月25日至今,美國軍機17度出現在台海周邊,如此頻繁繞飛是否意味著台海緊張局勢加劇?

根據“飛機守望”的紀錄,從3月25日以來,美軍相繼於3月26、27、31日,4月8、10、11、14、15、17、18以及21日,共17度派軍機出沒台海周邊空域。機種包括B52轟炸機、KC-135加油機、P-3C反潛機、EP-3E電子偵察機,以及RC-135U和RC-135W偵察機。

至於美軍的目的,有觀點認為,美軍此舉“曬肌”意味濃,旨在透露美方在關島的軍事力量並未下降,仍足以應付太平洋區域的衝突戰備。另外,台灣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早前對新加坡媒體表示,美軍近期在台海周邊的活動,比較像是中美交鋒下的作為,可能是美軍想要測試經過新冠疫情後,解放軍的狀態是否受影響。其次是通過空中武力的示威,顯示美國雖也受疫情影響,但在此區域的勢力不會有所減弱。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美軍頻繁在台海周邊繞飛的行為,一方面是針對大陸,除了測試大陸的底線之外,也是給蔡英文當局撐腰,向大陸施壓;另一方面,則是要刷存在感,證明他們的軍事力量並沒有下降。

夏立平進一步分析指出,因為特朗普政府要利用台灣來制約中國大陸,美台都在“切香腸”試探大陸底線。但美國方面也很清楚,行動不能超越底線,如果台灣真的“法理台獨”,大陸也只有動武,因此美國基本上採取的都是邊緣戰術。另外,因為蔡英文當局一直在往“台獨”方向走,大陸也提出相應警告,美軍的行為也等於是在給蔡英文撐腰,向大陸施壓。

另一方面,夏立平補充道,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美國太平洋艦隊的4艘航母也紛紛“中招”,美軍的海上力量減弱,因此要增加空中在台海周邊的活動,刷存在感。另外,5架B-52H戰略轟炸機4月16日在沒有輪換機隊的情況下,飛離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撤回美國大陸,因此美軍也是想在撤回之前,增加活動頻率。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軍機近日也在台海鄰近海域出沒。在新冠疫情當前,中美會否在台海提升軍事角力?

夏立平認為,一方面要看蔡英文當局的行為。如果“切香腸”切得太過分,帶有挑釁,中國大陸就必須要做出回應,以此警告“台獨”勢力。另外也要看美國方面,因為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戰略是要把台灣作為一枚棋子來制約中國大陸,所以美方不可避免要繼續增加台海地區活動,若太過頻繁,大陸方面也必須做出回應。

但在夏立平看來,因為現在面臨新冠疫情,台灣的軍艦和美國的艦隊都“中招”,所以中美角力應該不會有更大的增加,除非是蔡英文當局要跨過“紅線”。從目前情況來看,三方互動還會繼續,但只要美台不越過“紅線”,大陸方面則會針對對方動作的程度,來做出相應反應。

至於持續的三方互動會否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夏立平則指出,在疫情期間還不見得有重大樣式改變。而今後的發展關鍵就要看中美關係,畢竟台灣問題從來都是在中美關係大框架之下的。如果美國認為要加大力度利用台灣遏制中國大陸,動作增大,大陸反應也會更加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