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澳人專用健康碼

賀:內地健康碼不合澳個資法

2020-04-22

  【本報訊】珠澳兩地通關限制放寬在即,特首賀一誠表示,由於內地健康碼具追蹤功能,不符合本澳個人資料保護法,故正研發設計另一套適用澳門人的健康碼,待未來恢復通關時使用。

賀一誠昨回應議員宋碧琪提問時表示,希望「不久」珠澳兩地可以恢復正常通關,但他無法說明具體是那一天,而本澳就此與中央和廣東方面的聯繫是一直進行中,「我係焦緊過你哋(議員),唔通我希望外僱返唔到鄉下?」。

對於本澳反而要另搞一套,不直接採用內地的健康碼,賀一誠主動解釋,內地的內地健康碼具追蹤功能,「追蹤得好犀利」,個人資料辦公室並不允許這樣做,故難以適合本澳居民使用。

賀一誠坦言,大家口講是很簡單容易,只是把內地健康碼拿過來澳門使用,但當真的在澳門用,就會產生狀況,其追蹤系統甚至可知道每位市民去過哪一間店鋪,反問「你願唔願意(這樣被追蹤)?」。

故此,政府需要設計一種新的、適合澳門人的健康碼,只用於過關,主要是可以顯示每個人的核酸檢測報告結果,證明其沒新型肺炎感染,檢測結果七日內可自由出入而不需要作十四天隔離及多做一次檢測。

先稱澳門健康碼已研究開發完成、後又稱開發中的賀一誠指,現時需要兩地雙方互認健康碼,如本澳要認可內地旅客的健康碼, 希望不久將來達成互認協議。

就內地外僱的問題,賀一誠稱,政府一直不斷向內地要求,是否可讓外僱持內地健康碼到小區報到,在不離廣東省的情況下,可往返珠澳兩地,但結果還是沒有辦法,都是要遵從大局需求。

對於不少意見認為是次疫情令珠澳合作及大灣區融合失去信心,賀重申,相信不會因為目前非常時間的非常措施而影響往後長遠雙方居民間往來,「呢個我好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