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口罩供應計劃非長久

市民要有心理準備

2020-04-22

應變協調中心報告再有2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

【本報訊】本澳連續十三日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四十五宗病例。昨日,有兩名患者出院,並開始十四天康復期隔離。另外,第十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今日開始。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仍然住院接受治療的有二十一名患者,目前均為輕症,病情穩定、沒有呼吸困難、不需要輸氧。

再有兩名患者出院

昨日,有兩名患者出院,轉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十四天康復期隔離:第二十六例確診患者,十七歲女性,澳門居民,英國倫敦留學學生,確診後住院三十一天。第四十例患者,四十七歲女性,澳門居民,確診後住院二十二天。

第十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今日開始,實施方式、售賣點及售賣時間等與第九輪相同。

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政府應會提供第十一輪的口罩。「大家現在需要開始思考這個措施是否永遠如此持續下去?」羅奕龍提出,那似乎未必是一個永久措施,市民都要有心理準備。當市面供應充足,應該適時檢討措施是否有必要繼續推行。

認市民承擔能力亦是政府研判因素

有記者追問,當局曾否瞭解現時的口罩平均市價?市民能否負擔?羅奕龍回應時表示,市民的承擔能力都是政府需要研判的因素之一。並提出,若有市民不能負擔,政策是否變得較針對性?他也補充,上述言論不是「宣布」,而是「分享」一個問題:現時是否開始思考如此持續下去;否則,何時思考?

「第十一、第十二輪的提供都應該沒有問題。」羅奕龍回應追問時提出,應該適時與社會分享政府在每個階段的思考,市民也可以適時提出意見,這是增加溝通的方式。

五康復患者申請豁免醫療費已遭否決

兩月前,五名確診患者 (非澳門居民) 出院時申請豁免醫療費用。羅奕龍回應傳媒時指出,至今,那些患者沒有提交經濟困難的資料;當局經過會議後,正式否決他們的申請。被問及政府能否聯絡上那些患者,羅奕龍表示,當局會通知他們繳交費用。若患者沒有繳交,衛生局將按一貫程式轉交財政局跟進。

葡國的大學將在五月四日復課。葡文記者提出,政府會否特別幫助已經回澳的學生重返葡國上學?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指出,沒有收到相關求助。若有求助,當局將分析個案是否有需要,才決定是否提供特別幫助。她重申,不希望把特殊處理一般化,否則,保障安全的抗疫措施將形同虛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