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等院校市場化

2020-04-22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疫情讓澳門在推行智能教育上有了一大促進,又指,政府今後會盡力支持學校的智能化發展,以利學生及學校發展,還會推動高等院校市場化,並擴大對外招生比例以彌補本地生源不足。

本澳高中將於五月四日、初中於五月十一日起復課,小學及幼稚園的復課日期將在此兩階段復課後作評估。賀一誠昨表示,沒有可能在完全沒有個案後再復課,政府在可以防控情況下不怕有風險,作出復課安排,讓之逐步恢復正常。又指,必須保證三千多名跨境學童中,每一個學生在安全的情況下才能回澳上課,減低家長憂慮。

基於疫情關係,本澳中、小、幼停課至今有三個月,期間以網上授教方式實踐停課不停學。賀一誠認為,疫情間實施的停課讓澳門在推行智能教育方面有了很大的促進,很多學校都進行網上教學,不過受現時網路問題的影響,出現「窒下窒下」(網速不暢順的情況);因此,突顯出促進5G網絡的開發已放在日程上,政府今後會盡力支持學校的智能化發展。

就高教局和教青局合併,賀一誠表示,澳門大學已有校董會,理工及旅遊學院都將成立校董會,高校能夠有教學獨立自主,當局在高教方面只是在政策上作引導。

此外,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因勢利導,在保障本澳學生升學的基礎上,研究擴大本澳院校招收外地學生的比例,拓展生源。推動高等院校逐步朝著市場化的方向發展。

賀一誠謂,澳門現有十所高等院校,部份是靠公帑維持正常運作,但公帑有限,市場則無限,若產業做得好,質量有提升,來澳就讀的人數就會增加很多,所以政府會就此與各大學一起研究。

賀一誠指出,本澳生源不足,但另一方面本澳公立大學收費偏低,學費甚至低過內地一些幼稚園,許多成本由政府公帑補貼,若使用高公帑培養外地學生後,他們又不可留澳為貢獻,確實是很大的資源損失,兩者如何取得平衡需要思考。

賀一誠認為,面對這樣情況,實需要有新思維、新角度去考慮,不然本澳大學發展的前路只會愈來愈窄,故在保持本地學生不受影響下,如何將大學的招生規模擴大,適當調整外地學生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