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清理千五米違規蟹籠

2020-04-23

海事局人員清理約1500米長蟹籠

海事局聯同海關派出船隻跟進

【特訊】海事及水務局昨日發現內港航道一帶海面有違規放置的蟹籠,局方立即聯同海關跟進清理工作,保障航行安全。

海事局船舶交通中心昨日早上收到市民舉報,指內港航道一帶懷疑有船隻違規放置蟹籠,局方聯同海關派船到現場處理。海事局人員在海床刮起和清理了長約1500米的蟹籠,期間海關船隻協助維持現場的海上交通秩序,事件對通航未有構成影響。

以往船隻違規放置捕漁工具時,通常會在漁具上方放置浮泡以作標識,但近期有關違規行為轉趨隱蔽,例如是次蟹籠擺放位置的上方未見有浮泡等標識,難以察覺,因此其他船隻途經時會容易纏繞到漁具,構成危險。局方會聯同海關加大力度打擊違規捕撈的行為,同時亦呼籲船隻注意有關情況,在航行時加強瞭望,確保航行安全。

根據本澳的海事法規,為保障航行安全,禁止在航道及其週邊水域捕魚或放置捕魚設施,違法者可被科處最高15000元的罰款。如果因捕魚或放置捕魚設施而造成海上事故,除加倍罰款外,違法者尚須承擔損害賠償的民事責任以及倘有的刑事責任。局方呼籲船隻應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切勿進行影響航行安全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