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中心主任警告:美今冬或遇第二波更嚴重疫情

2020-04-23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美國疾控中心(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儘管各州正在推進恢復經濟的計劃,但美國今年冬季或出現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由於與流感季節重疊,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健康危機。

『今年冬天,美國可能出現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比我們正在經歷的這次還要難對付。』雷德菲爾德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說,『因為流感季和新冠病毒可能同時出現』,而兩種呼吸道疾病同時暴發,將給衛生保健系統帶來難以想象的壓力。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雷德菲爾德表示,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美範圍內造成42000多人死亡,醫院應接不暇,病毒檢測試劑盒、呼吸機、個人防護設備等出現嚴重短缺。

雷德菲爾德稱,幸運的是,新冠病毒在美國出現的時候,正值常規流感季逐漸遠去,嚴重的流感季本身就會使醫院和診所不堪重負。如果第一波新冠疫情和流感季同時達到高峰,那麼對美國的衛生保健系統而言,是『非常困難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稱,如果流感季和新冠病毒同時發生,那麼醫院、醫生將不堪重負。

白宮新冠疫情工作組協調員黛博拉•博克斯(Deborah Birx)在21日的簡報會上,被問及雷德菲爾德的言論,以及新冠病毒和季節性流感的共同作用將如何影響『重啟美國』的計劃。

她稱,『我不知道(第二波疫情)會不會更糟,我認為目前已經很糟糕了。』 博克斯同時表示,正在努力擴大檢測能力,『在社區層面進行監控,我們相信我們可以從監測中,獲得針對弱勢群體的早期預警信號。』

雷德菲爾德發表此番言論之際,美國幾位州長正在考慮放鬆一些限制令,以恢復經濟。還有人舉行抗議活動,反對隔離令、呼籲『鬆綁限制』。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對抗議者的行為表達支持。

雷德菲爾德則直接表示:『這(對應對疫情)沒有幫助。』

雷德菲爾德強調,聯邦和州政府官員需要利用未來幾個月,為未來的形勢做好準備。隨著居家令的取消,官員需要強調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同時也需要大規模提升病毒檢測能力,以此識別被感染者,并通過追蹤接觸者,找到感染者接觸的每個人。只有這樣,才能防止疫情的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