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團隊確認中醫藥對新冠病毒有抑製作用

2020-04-23

【中新社廣州4月22日電】(王華 李濱)鍾南山院士團隊成員、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長助理楊子峰22日在新聞通氣會上表示,實驗室與廣藥集團合作對中成藥開展抗新型冠狀病毒體外藥效篩選,初步發現多款中成藥顯示不同程度的體外抑製藥效。

據楊子峰介紹,早在抗非典時期,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就提出中西醫結合形成大協作才是突破救治難題的關鍵,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鍾南山帶領團隊依託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在中醫藥抗新冠肺炎的研究中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

楊子峰稱,實驗室與廣藥集團合作對旗下10個企業的16個已上市中成藥系統開展了抗新型冠狀病毒和普通冠狀病毒229E的體外藥效篩選,初步發現了白雲山複方板藍根顆粒、小柴胡顆粒、克感利咽口服液、清熱化濕口服液、口炎清顆粒等廣東家喻戶曉的中成藥顯示不同程度的體外抑製藥效。

據瞭解,此次疫情發生以來,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先後與中醫科學院、天津中醫藥大學、南方醫科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科研單位,與張伯禮、黃璐琦、吳以嶺和劉良等院士團隊聯手合力,形成中西醫結合聯動網絡,並對已上市中藥展開科技緊急攻關任務。迄今已從近五百種中成藥、經驗方、組分/單體中篩選一批具有直接抑制新冠病毒和炎症因子過度表達的中藥及組分,相關基礎研究已被國際經典藥理期刊接收併發表。

楊子峰還稱,鍾南山院士領導的臨床研究相繼證實了中藥可改善新冠肺炎臨床症狀,一些中藥已投入支援意大利疫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