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檢察長因疫情起訴中國 中方:毫無事實和法律依據

2020-04-23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電】(黃鈺欽)針對美國密蘇里州總檢察長近日就新冠肺炎疫情對中方提起訴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種所謂的『控告』毫無事實和法律依據,十分荒唐。

耿爽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同國際社會合作。

耿爽稱,我們最近已用時間線的方式介紹了中美溝通的詳細情況。中方自1月3日起就開始向美國定期通報信息,美方同中方獲取疫情信息和數據的渠道是暢通的。

耿爽強調,中國為全世界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對於這一點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也都普遍給予高度贊賞。這些所謂的『訴訟』純屬是惡意濫訴,有違基本法理。根據國際法上的主權平等原則,中國各級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採取的主權行為,不受美國法院管轄。此類濫訴不利於美國國內的疫情防控,也與當前國際抗疫合作背道而馳。美方現在的正確做法,應當是駁回濫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