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全面恢復公共交通運營

2020-04-23

【中新社武漢4月22日電】中新社記者 張芹『重啟』14天后,武漢城區街道上逐步恢復車水馬龍,早高峰時段,部分路段再現往日擁堵,三鎮街頭,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出租車也重現『招手即停』景象。

22日,武漢市公共交通全線網恢復運營。此外,前期徵調服務社區的6000輛出租車在完成應急保障任務後,有序撤回,並於當日逐步恢復運營。

當天,武漢公交集團所屬的517條公交線路以及武漢軌道交通線網339公里、228個地鐵站全部恢復運營。

武漢市交通運輸局新聞發言人呂作武介紹,運營企業根據客流情況調整運力投放,原則上城市公交不低於總運力的40%,軌道交通不低於總運力的65%。

上午9時許,在江漢區三眼橋路海虹景公交站前,一輛559路公交車緩慢停靠在站台前。幾名乘客依次憑健康碼『綠碼』掃描張貼在車身上的二維碼進行實名登記,並接受隨車安全員體溫檢測。

武漢市公交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魯德斌在接受採訪時稱,自3月25日部分線路恢復運營以來,客流量逐步增長,為避免運力不足帶來乘客聚集,22日起,集團8700余輛公交車、517條線路全部恢復運營。

魯德斌介紹,根據預測,全線網恢復運營後,初期每日客流量約50萬人次,約為往年同期15%左右,後期隨著客流量逐步增加,再適當調整發車班次及間隔時間,加快人員疏散。

4月18日,經湖北省疾控中心組織專家進行評估,武漢市城區整體降為低風險。呂作武表示,根據當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要求,武漢城市公共交通全面恢復運營後,防疫工作仍不能放鬆。

559路公交車隨車安全員告訴中新社記者,乘客進入車廂內需全程佩戴口罩且間隔就坐,行車途中,車輛要保持通風狀態,並按趟次進行全車消毒。

上午10時許,在軌道交通陽邏線終點後湖大道站,列車剛一進站,保潔人員分別從車頭車尾出發對車廂座椅、扶手進行擦拭消殺。車站值班站長蘆婷介紹,22日陽邏線正式恢復運營,此前站點已進行全方位消殺,為保障乘客乘車安全,每趟列車進站,保潔員都要對車廂內乘客易接觸部位進行消毒工作。

為控制乘客密度,車廂內所有座椅上都張貼了黃色小標籤,提示乘客『隔位而坐』。時隔近3個月,再次搭乘陽邏線,武漢市民李慧感嘆:『生活終於恢復正常了!』談及相比以往乘坐公共交通需進行健康碼掃碼、測溫等程序,李慧稱,『雖然稍繁瑣,但出行更加安心。』

為阻斷新冠肺炎疫情傳播與蔓延,武漢市于1月底關閉離漢通道,城市公交、地鐵、輪渡等公共交通暫定運營。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3月底,武漢逐步恢復部分公交、地鐵、輪渡等線路,並於4月8日解除離漢通道管控。

『解封』後的14天裡,武漢公共交通客流總量超過1300萬人次,日均超過100萬人次。4月30日起,武漢市內網約出租車也將恢復運營,為市民提供預約打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