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任免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五位新任局長亮相

2020-04-23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位新任命官員會見傳媒(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4月22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宣佈第五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任免,並率五位新上任的局長會見傳媒。林鄭月娥表示,未來將帶領特區政府管治班子竭盡所能,一方面嚴控疫情,另一方面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帶領香港早日走出困境。

當日,根據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任命聶德權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國衛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許正宇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薛永恒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與此同時,免去羅智光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江華的民政事務局局長職務、聶德權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怡翔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職務、楊偉雄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職務和曾國衛的入境事務處處長職務。

林鄭月娥對四位離任官員多年來在特區政府盡心協力服務社會,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衷心感謝,亦祝願他們離任後一切順利。而對於五位獲委任的官員,林鄭月娥敬佩他們迎難而上的精神,在香港“這一不容易的時刻”,願意成為管治團隊的一員。

林鄭月娥表示,在未來兩年多,將帶領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子,竭盡所能,一方面繼續嚴控疫情,另一方面要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構思規劃重振經濟的策略,特別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她強調,本次官員調動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有利於上述各項工作,務求令香港的經濟早日恢復,帶領香港早日走出經濟困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上任後定當用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態度帶領公務員團隊與時俱進,全力支持和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同心協力,為市民提供優質、專業的公共服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形容新任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但相信自己能够勝任。他提到未來有幾項工作重點,包括確保即將舉行的幾個重要選舉以公開、公平、審慎的方式進行、加強推廣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工作,以及加強協調推廣大灣區的發展工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未來會透過三道橋樑,即創科之橋、溝通之橋及人才之橋,推進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認為,疫情下首要工作是同心抗疫,當疫情過後,重啟香港經濟時,民政事務局在體育、文化等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涉及很多機遇,他有信心香港“守得住”、“撐得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將會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出力,會在香港作為集資中心的基礎上,強化資產管理業務,同時用好聯系內地及國際的特點,做好創新科技的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方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