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老齡化研究報告提多項建議

2020-04-23

【本報訊】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進行的“澳門特區應對人口老齡化研究報告”指出,面對本澳日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及其所帶來眾多問題與挑戰,以及伴隨著養老護老服務需求不斷上升,單純為長者提供簡單的照顧和援助服務已不足夠。研究團隊建議,未來應將現階段零散的政策措施儘快實現機制化和系統化;短期來看,採取政策補助措施減輕家庭的撫養壓力是最為有效之方式,除推行照顧者津貼先行先試計劃外,還可研究增設職業稅下的撫養父母免稅額。另建議特區政府加強與非營利機構的合作,輔助仁伯爵綜合醫院推行病人出院計劃,未來也可逐步與橫琴協商合理規劃更多興建澳門跨境養老社區的土地。

根據統計局數據,截至 二零一九年底本澳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百分之十四點六,老化指數上升至百分之九十點三,連續廿三年上升。根據《澳門人口預測二零一六至二零三六》預測,本澳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人口比例將在二零二六年上升到百分之十六 ,在二零三六年將會上升至百分之十九點九。“澳門特區應對人口老齡化研究報告” 研究團隊昨日發佈的報告中指出,本澳人力資源面臨更大壓力,人口老齡化意味著社會需要被撫養的人口的增加,若沒有足夠的兒童和少年人口補充勞動力人口,將會造成社會勞動力人口比例下降、需要被撫養人口比例增加的局面;經濟適度多元所需人才供給不足;社會創新能力缺失;社會福利負擔加重,醫療保健支出及其占比增加。此外,研究報告指出人口老齡化將對安老服務人力資源、老年人居住環境與老年人權益保障等方面帶來挑戰。

研究團隊建議,完善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在完成社保基金供款調升工作的基礎上,爭取建立更完善的社保基金供款機制;在穩健性方面,建立社保基金與財政盈餘掛鈎的撥款機制;在可持續性方面,制訂在澳門經濟波動時社保制度的應對策略; 同時透過持續加強有關評估和研究,推進中央公積金由非強制性逐步向強制性過渡的工作。另建議減輕家庭撫養壓力,短期來看,採取政策補助措施減輕家庭的撫養壓力是最為有效之方式,除推行照顧者津貼先行先試計劃外,研究增設職業稅下的撫養父母免稅額。長期來看,政府還是應持續重視青年的社會工作與社會服務,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構建全方位的人口發展戰略。

研究團隊另建議在住屋、醫療、交通等方面作出完善,逐步建立系統性養老保障機制建立系統性養老保障,從而制定與完善長者政策。住屋方面,建議參考鄰近地區推出“安老按揭計劃”,讓經濟寬鬆的長者有條件選擇更好的住宿條件,推進“飛地”新社區建設,目前,橫琴正進行的“新街坊項目”,未來也可逐步與橫琴協商合理規劃更多興建澳門跨境養老社區的土地。醫療方面,建議政府加強與非營利機構的合作,輔助仁伯爵綜合醫院推行病人出院計劃。為方便長者看病就醫,設立長者專科門診、記憶門診、保健門診等,並加強護理和藥物諮詢,提高長者及家人對疾病預防和藥物服用的正確認識,在病發初期早認識早就醫。交通方面,優化交通環境和公共交通服務,通過增加巴士“愛心座椅”數量、為長者推送巴士資訊、優化巴士路線,改善交通場地內外無障礙設施和改善候車環境與安全等。以及建議鼓勵長者再就業與義工服務,對聘用長者的企業可以實行減稅等政策,發展“銀髮產業”,或鼓勵退休長者參與終身學習及健身活動,加強社會長中幼共融、推動長者融入家庭、公民社會、社團、文化、康體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