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幅閒置地將被利用

市政署擬建活動休憩設施

2020-04-23

【本報訊】不少官地及收回地寧養草閒置而不考慮其他臨時用途一直備受詬病。政府終計劃透過市政署去利用澳門半島及多幅閒置土地去增加戶外活動休閒空間,包括林茂塘建臨時自由波地等休憩區、在路環黑沙村旁建含青少年歷奇營的大型綜合休憩場所等。

立法會明(廿四日)辯論行政法務領域二○二○年度施政方針政策。在施政報告的行政法務,今年其在市政服務領域其中一個重點是利用閒置土地去增加康體設施和休憩空間,為市民營造更加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

黑沙村閒置地建大型綜合休憩場所

當中市政署會利用黑沙村旁邊閒置土地建大型綜合休憩場所,同時整合現有黑沙海濱休憩及黑沙公園等康體資源,規劃包含親子玩樂、田園農耕、青少年歷奇等元素,滿足不同年齡層市民需求的大型戶外綜合活動空間。

項目會分階段推進興建,預計今年首季開展,二○二二年第四季完成。根據政府資料,當局於二○一八年底收回路環黑沙村附近面積逾七萬平方米、被填湖霸佔的土地。

林茂塘四閒置地做波地休憩區

與此同時,市政署也計劃將林茂海邊大馬路面積合共約三千七百平方米的四幅閒置土地,設置自由波地、成人健身休憩區、兒童遊樂區等臨時性休憩區。項目預計本季開展,明年第四季完成。

目前政府在該處至少有兩幅閒置官地,為林茂塘大馬路A及F地段,面積合共約一千七百平方米。上屆政府一度規劃作公屋,預計共可提供約二百單位。及後又改作長者服務的社會設施用途,不過有關規劃條件圖草案於一九年公示後未有發出。

青茂口岸對面建休憩區

市政署又將利用何賢紳士大馬路青茂口岸對面、原作為該署苗圃及工場的約兩萬平方米的土地,建設休憩區及口岸人流疏散配套設施,配合有關口岸開通,做好周邊人流疏散及交通規劃。項目預計今年首季開展,明年第四季完成。

延長離島兩單車徑

市政署也進一步延長離島單車徑,將蓮花單車徑向百老滙酒店方向延伸,預計今年第二季展開,明年第二季完成。並續研究蓮花單車徑連接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的可行性方案。

又計劃把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由嘉樂庇總督大橋向友誼大橋方向伸延一千五百米,今年完成規劃設計。工程分兩期進行,每期約七百五十米,首期預計明年完成並開放使用。最終該單車徑總長度將達四千八百米。

該署將續推進龍環葡韻環湖步行徑第二期建造工程,又重整大潭山郊野公園兒童遊樂區。兩者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

另為回應社會對增加休閒空間、改善社區環境的訴求,今年除重點建設澳門南岸的海濱綠廊外,也對舊區的部分街道及社區環境進行細化整治,並續推無障礙設施建設,將在火船頭街及白雲花園的行人天橋加設升降機,開展在牛房及菜園巷增設升降機等可行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