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頂馬路今年重鋪更換渠道

2020-04-23

【特訊】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城市建設專題小組日前在市政署大樓禮堂舉行會議,就高頂馬路地陷情況及外港下水道管網承載和管護工作,聽取市政管理委員會及有關部門代表介紹,並進行互動交流。

市政諮詢委員會城市建設專題小組舉行會議

會上,市政署道路渠務廳負責人介紹及分析近年發生路陷個案及具體跟進情況。路環九澳高頂馬路地陷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下水道受損及交通負荷,已即時進行排險搶修,並籌備相關工程計劃及編撰改善工程計劃,冀於本年盡快展開重鋪及更換渠道工程。而有關外港下水道管網承載情況,為緩解管道滿溢而造成的壓力,已設置溢流管將超出的水量排到附近渠口,避免管道壓力影響道路危及使用者安全。整體上,市政署已逐步並系統地優化及更換舊式下水道設施,透過技術監測和測檢手段、更換和維修工程、巡查和清渠等恆常手段,以及加強宣傳教育,實行下水道管理及跟進措施。

與會的市政諮詢委員隨即發表意見,內容圍繞容易造成路陷的具體原因,地下管道材質的適用性,下水道檢測、維護頻率和成效評估,以及如何提高道路質量和優化空間,提升路面的耐用性等;另就外港下水道管網負荷情況,建議與相關工務部門協調,建立跨部門協調機制,配合城市發展的需要,完善道路渠務等基建設施。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麥儉明感謝委員們提出的建議,並一一作出回應,以及補充闡述相關工程的技術和測檢工作等資料。

會議由市政諮詢委員會城市建設專題小組協調員何敬麟主持,出席者有副協調員梁頌衍,成員余健楚、梁鴻細及林宇滔。列席者包括:市政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鍾國榮、市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麥儉明、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趙蘭瑛、黃淑筠及相關部門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