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建築、防火安全將上馬

政府年內再提七法案

2020-04-23

【本報訊】新份施政報告提出,政府今年將向正處理逾十五個法案的立法會再提交七個法案,包括涉及家家戶戶的《樓宇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及《都巿建築法律制度》等,希望立法會可在餘下一年半完成審議通過,免成廢案。

立法會明日將舉行全體會議,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率官員列席介紹行政法務領域二○二○年度施政方針政策,並與議員辯論至半夜,除重組公共部門架構外,法務工作相信也是另一焦點。

政府今年法律提案項目有七個,包括《保安部隊及部門人員通則》、修改《司法官培訓制度》、《樓宇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都巿建築法律制度》 修改第9/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內部保安綱要法》、修改第1/2001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警察總局》,以及《中醫藥註冊管理法律制度》。

行政法務司表示, 在確定今年的立法項目時,政府是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優先處理社會長期以來訴求強烈、影響民生及社會發展的立法項目。

《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將檢討沿用已久的工程計劃的審批、工程 准照的發給、工程監察和違法工程等方面的規定,使相關的法律制度能夠配 合城市建設的需要。

過去與存在上述法律裡、現抽出來獨立立法的《防火安全規章》,將重新制訂有關樓宇防火安全的責任、處罰制 度及合法性監督措施等規範。兩項法律修訂工作也已有一段時間。

《中醫藥註冊管理法律制度》則是透過法律對中醫藥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作預先監管,並對中醫藥註冊和審批條件等作出規範。政府指,這三法都在今年下半年成法案草擬工作,提交立法會審議。

其餘四個法案則未有在行政法務裡有所介紹。不過就提及不在立法計劃中的《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制定及修改《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前者繼續推進立法工作,後者就研究強化各當事人的法定責任及處罰制度,以便更有效解決社區存在的非法旅館問題。

法務局將推出法律草擬資訊平台,對法案的前期論證至後期審議進行全程追蹤,實時監督立法項目進度和立法文件的準備情況,即時統籌跟進立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並讓政府內部由上至下能及時掌握所有立法資訊,避免出現拖延立法的情況。

政府也計劃借助專業學術資源推進立法,包括在《民事訴訟法典》的修訂工作,將邀請本地具司法訴訟實務經驗的專業人士共同參與。在檢討澳門金融法律體系的工作中,將借助外地相關機構和人士的專業經驗,為本澳相關法律體系的修訂和創立提供支持。

法律清理工作將會在總結原有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繼續有序推進,法務局會與立法會顧問團組成聯合工作小組,共同探討有關立法程序,為完善下階段的法律清理工作奠定基礎。又會整合及適應化處理生效法律。

特首賀一誠日前回應議員說,今次施政報告沒有太多的立法項目,因今屆立法會只餘一年半時間,不希望法案通過不了變成廢案,且今年會提交的均是較大之法案,如《樓宇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等。

他又謂,立法會已全力配合政府,在第二個會期已通過廿五項法律,而現時第三個會期暫通過七項,還在審議中的十多個,故他希望各部門能趕在餘下的時間追趕立法進度,議員們也要抓緊時間別拖延太久,雙方共同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