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顯成效香江更需齊心合力

本周三次出現『零確診』新增個案數持續放緩

2020-04-28

4月27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和,旺角街頭人來人往(中通社)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電】 (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香港1月23日首次公佈兩人確診新冠肺炎,至今已3個月。在各界共同努力下,近日香港新增個案數持續放緩,至26日,本周三次出現“零確診”,防疫成效逐步顯現。

香港目前累計確診1000余例、死亡4人。儘管大家都不願看到有人因疫情死亡,但與周邊的日本、韓國等相比,香港目前的防疫成效,已十分難得。

香港面積小、人口密集,加上居國際金融中心等地位,人員往來頻繁,病毒蔓延風險高。2003年非典型性肺炎致香港近300人死亡,留下慘痛記憶。面對此次疫情,廣大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防疫能力有了更高的期待。

面對壓力,特區政府迎難而上。1月25日,香港特區政府將應對疫情級別由“嚴重”提昇至最高的“緊急”,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跨部門的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密切關注疫情,推出一系列防控措施。

在武漢等內地主要疫區實行“封城”時,特區政府陸續關閉10個入境口岸,大幅縮減內地與香港的交通服務,減少人員跨境流動,加強檢疫工作。

3月上旬,隨著疫情防控焦點轉移到防止海外輸入,特區政府又採取相關管制措施,例如限制非香港人士入境,入境人士需接受強制檢疫或醫學觀察。

近三個月來,香港特區政府審時度勢,多管齊下,防疫工作步步為營。如,開設“同心抗疫”專題網站,委任專家顧問團隊提供專業意見,在全球範圍採購口罩等防疫物資,採取入境管制措施以降低輸入風險,安排包機接滯留湖北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返港後加強疫控,關閉高風險場所防止群聚感染,推出“防疫抗疫基金”等措施助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等。

近期,特區政府在評估酒吧、健身房等場所傳播病毒的風險後,要求相關場所關閉14天,並根據疫情發展,適時延長關閉期限。

要防止疫情蔓延,減少人員接觸至關重要。特區政府限制部分經濟活動,也是權衡利弊後的審慎之舉。

25日,林鄭月娥于社交平台發文《抗疫三月曙光漸露》說,特區政府按疫情發展迅速應變,參考專家意見,咬緊牙關果斷採取嚴厲措施應對。她還指出,過去一個月的抗疫成效得來不易,有賴全港市民同心抗疫、醫護人員緊守崗位、特區政府部門通力合作和各行各業的理解。

誠如斯言,防控疫情需要全社會持續通力合作。疫情暴發以來,香港許多社會團體、知名人士紛紛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展現了同舟共濟的精神。

當前,最大程度保障居民身體健康是香港防疫工作第一要務,如何在此目標下最大限度減低對經濟活動和居民生活影響,則是特區政府的又一大挑戰。

同時,特區政府抗疫過程也遇到一些病毒之外的挑戰。有人煽動部分醫護人員以罷工相要挾,有人無視防疫“限聚令”繼續非法聚集,有人為政治私利對抗疫紓困舉措橫加阻擾,黑暴仍未止息。

儘管香港抗疫已取得相當成效,但相信特區政府仍將一本初心,全力保障和增進全體市民的最大福祉,盡力照顧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和市民。目前海外疫情仍然嚴重,挑戰不少,市民亦應保持警惕,配合抗疫。唯此,疫情定會早日過去,香江將重煥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