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運私托已做足防疫措施

2020-04-29

社會工作局社會設施准照及監察處處長蔡佩盈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政府要求學校教職工在復課前必須接受核酸檢測,卻沒有對現正運作的私營托兒所員工提出相關要求。社工局處長蔡佩盈表示,相關托兒所已做足當局早前提出的防疫措施,例如:每日為小朋友測溫等。

昨午,社會工作局社會設施准照及監察處處長蔡佩盈重申,當局一直以幼兒的健康及安全作首要考慮。考慮到本澳目前的疫情發展,根據衞生局不建議聚集的指引,當局要求受資助的托兒所暫停運作,並呼籲非資助托兒所跟隨。

蔡佩盈也表示,由於私營托兒所在性質上屬自負盈虧,並以市場模式運作,其在決定開放與否方面具有自主性。倘若有需要提供服務,則必須遵守准照要求等規範。

記者提出,非高等教育復課在即,政府要求所有教職工必須接受核酸檢測。為何一些私營托兒所現正提供服務,政府仍未要求相關人員必須接受檢測?他們接觸的都是幼童,風險有多大?政府會否盡快提出托兒所必須檢測的要求?

蔡佩盈回應,托兒所已做足當局早前提出的防疫措施。例如:托兒所會了解小朋友過去十四日的狀況,有否外遊史等,也會每日為小朋友測溫等。續稱:「他們 (托兒所) 會以這個方式來篩檢健康情況。」

回應另一問題時,蔡佩盈重申,要特別考慮幼兒的健康,尤其是托兒所提供照顧服務,模式是以遊戲的方式進行,涉及很密切的互動。所以,恢復提供服務前,真的要謹慎考慮。

至於,托兒所人員未有檢測的風險有多大?政府會否盡快要求人員檢測?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你 (記者) 的提議,我會與社工局同事研判。不能即時回應會或不會 (盡快要求托兒所人員接受檢測)。」

另外,外地媒體報道,英國國民保健服務 (NHS) 向當地醫生發出緊急警報指出,倫敦及英國各地突然出現因多重系統發炎徵狀送入深切治療部的兒童,由於部份人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徵狀可能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