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率升至5.2%創逾10年來新高

2020-05-20

圖為一位工人經過一間暫停營業的店鋪門口。(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最新失業率升至5.2%,創逾10年來新高。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9日公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1月至3月的4.2%,升到2月至4月的5.2%;就業不足率則由2.1%升至3.1%,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

此外,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別進一步擴大至5.4%及3%,兩者皆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急升至9%,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則急升至5.9%,為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位。

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12%及8.4%。建造業的情況同樣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上升至10%及8%。

大多數其他行業的勞工市場情況亦惡化,尤其在教育業、資訊及通訊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餐飲業接連受到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失業情況十分嚴重。

“12%失業率雖然很高,但已在預計之內,行業的經營情況非常嚴峻;幸好最近疫情有所放緩,生意才有點起色。”楊位醒指,雖然經營環境改善,但由於修例風波有復燃之勢,業界不敢貿然招聘人手。他預計,餐飲業短期失業率仍將維持高位。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預料,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繼續面對巨大壓力。為保持經濟活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業及創職位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