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仍未立法令人失望

2020-05-20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9日重申,香港回歸祖國近23年,至今仍未能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令人失望。

當日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時間表。

林鄭月娥回答說,留意到香港社會近日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討論增多。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一事上,其立場始終一致。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十分重要,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香港回歸祖國近23年,至今仍未能完成立法,令人失望。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過去一年出現了近乎恐怖主義的暴力事件,情況令人非常擔心;所以在此前提下,關心香港的人士再次提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可以理解,但她暫時沒有內容可以補充。

另外,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15日發表“關於2019年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相關的警方行動”專題審視報告。林鄭月娥重申,這一報告全面客觀,以事實為基礎,值得公眾信賴。

對於已於去年請辭的前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一名成員質疑審視報告,林鄭月娥表示,監警會以接近一年時間全面審視大量資料,相對該名專家僅來港約一星期或10天,誰能更掌握在香港發生的事實、真相,相信公眾心中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