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去年接案數字大減兩成

2020-05-21

【本報訊】廉署工作報告中概述了去年的反貪工作,廉署表示,去年共接獲584宗投訴及舉報個案,其中,屬反貪範疇的有111宗。收案數字相比上一年度的733宗減少了149宗,下降20.3%。除二○一七年為立法會選舉年,與選舉相關的投訴及求助查詢案件較多之外,近年接獲的投訴及舉報個案,以及屬反貪範疇案件的數目,均呈逐年遞減的趨勢。

治安警警司涉偽造文件

去年案件摘要:去年四月,廉署偵破治安警察局一名警司涉嫌偽造文件案,調查發現該名警司向治安警察局申請兼職從事物理治療師,期間涉嫌向相關部門提交冒簽的證明書。該名警司聯同三名人士在為一間醫療中心向衛生局申請牌照續期時,提交載有不實內容的「聘書」、「工作人員名單」及「醫生診症時間表」等申請文件。

該名警司連同涉案人士涉嫌觸犯《刑法典》規定的偽造文件罪,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

另於去年九月,廉署偵破一宗某教育中心涉嫌詐騙教青局「持續進修發展 計劃」資助的案件,案中發現有現職司法警察局偵查員參與。

司警偵察員涉詐騙持修資助

調查發現,二○一六年期間,一名教育中心負責人涉嫌聯同一名現職司警偵查員及其他人士,哄騙及利誘未曾使用或尚未用畢「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資助的巿民,到涉案的教育中心辦理課程報讀手續,並承諾在收到政府資助後從 中抽取約30%金錢作為回扣。教育中心負責人涉嫌利用電腦系統輸入虛假報讀資料,報讀的課程由教育中心自行選定,報讀者由始至終均沒有上課。

調查還發現,涉案的教育中心負責人聯同上述司警偵查員開設虛構的課 程,由該名偵查員擔任課程「導師」到課室「坐堂」待命,以備教青局巡查, 期間不會有任何學員出席而僅有「導師」在場,負責人會將載有不實的學員簽到紀錄並由該「導師」簽署確認的出席表提交予教青局審查。此外,中心透過電腦系統將虛假的學員完成課程紀錄提交予教青局。透過上述不法手段,嫌犯共同成功詐騙教青局合共超過澳門幣五十四萬元的資助。

至二○一八年,該名教育中心負責人又聯同其他人士利用金錢利誘長者到其名下另一間教育中心報讀課程,並透過電腦系統變更學員報讀的課程名稱等資料,成功詐騙教育暨青年局的資助總金額超過澳門幣十四萬元。

上述人士的行為涉嫌觸犯多項《刑法典》及《打擊電 腦犯罪法》規定的多項罪名,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

另外廉署反貪局接獲行政申訴局轉交的一宗某餐廳東主在申請環保與節能基金資助中涉嫌詐騙的個案。經調查發現,二○一二年至一六年期間,涉案的環保廚具供應商曾為至少七間商戶代辦手續,向環保與節能基金申請「環保節 能產品和設備資助計劃」的資助,並訛稱可免費替商戶申請及安裝環保節能產品,以作招徠,吸引商戶委託其代辦申請,隨後替商戶向環保與節能基金提交虛假文件,供應與申請不符的產品及誇大交易金額,藉此詐騙環保與節能基金資助款項。

涉案供應商涉嫌觸犯《刑法典》規定的詐騙罪及偽造文件罪,涉及的詐騙總金額超過澳門幣二百萬元。案件於去年六月偵查終結並移送檢察院處理。

廉署工作報告中亦簡介了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前主席的案件,指繼兩年前查處多宗涉及提供虛假資料申請居留許可的案件後,再接再厲查處三宗同類型案件,並最終在二○一九年七月,完成對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前主席、一名前執行委員,以及一名原投資居留暨法律處經理的刑事案件調查。相關人員在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申請時,涉嫌觸犯受賄作不法行為罪、偽造文件罪、違反保密罪及濫用職權罪等罪名,案件已完成偵查並移送司法機關。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