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違法違紀嚴懲不貸

2020-05-21

【特訊】就《2019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中涉及警務人員涉嫌從事不法活動的案件,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非常重視,並已即時指示轄下各部門必須加強內部管理及人員的知法守法意識,同時依法公正、嚴謹的對涉案人員開展調查,一旦證實有任何違法違紀行為,必定嚴懲不貸,絕不姑息。司法警察局及治安警察局已對涉案人員開立紀律程序跟進,而相關的調查進度也會在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網頁“警鐘長鳴"欄目內適時更新。

黃少澤司長強調,保安部隊及部門人員負有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障社會治安穩定、保護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的使命與責任,更應恪守法律規範,潔身自愛,他要求轄下部門以此為鑑,嚴肅警紀警風,加強警隊法治及廉潔教育,並深入檢視內部管理及監察機制。

保安司及轄下各部門將加強與廉政公署的合作,認真研究和接納廉署提出的改善建議,同時歡迎社會大眾對保安部隊及部門人員進行監督,如有發現任何違法違紀的行為,即時向相關部門或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反映,保安當局將作出及時、公正的跟進處理,致力維護警隊的正面形象和聲譽。

警司涉嫌違法‧治安警局會配合調查

△根據廉政公署2019年工作報告指,治安警局一名警司涉及違法行為,現作以下回應:

於2018年12月,治安警察局接獲通報,一名警司在協助廉政公署調查期間被宣告成為嫌犯,治安警察局隨即開展紀律程序跟進事件。上述人員涉嫌觸犯「偽造文件」罪,治安警察局並未掌握具體涉案情況,同時有關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跟進。對於相關之刑事檢控,治安警察局會作出配合並在需要時協助調查。

治安警察局一直對轄下人員的紀律操守有嚴格要求,任何職級之人員作出違紀違法行為,必定嚴格按照相關法律處理,追究責任,絕不姑息。

司法警察局回應

△有關廉政公署偵破一宗教育中心涉嫌詐騙“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資助的案件,並發現案中有司警局刑事偵查員參與一事,司警局有以下回應:

1.司警局於2019年9月接到廉署的公函,通知有一名刑事偵查員涉嫌觸犯《刑法典》的詐騙罪及偽造文件罪;

2.司警局高度關注事件,已即時開立紀律程序卷宗,依法展開調查;

3.在調查紀律程序卷宗時有跡象顯示該名刑事偵查員有違紀行為(不得兼任),因此已對該名刑事偵查員採取防範性停職,並全力配合廉署及司法當局的調查工作;

4.就該名刑事偵查員可能涉及的違法行為,對有關刑事訴訟程序本局給予全面配合;

5.司警局對轄下人員的任何違法違紀行為絶不容忍,定必秉公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