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對美方破壞抗疫合作行徑普遍不認同

2020-05-21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從國際上的反應不難看出,國際社會對美方破壞抗疫合作的行徑普遍不認同。據報道,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致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信件,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將繼續支持世衛組織;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表示,現在應該是團結一致而不是指責或破壞多邊合作的時候,歐盟支持世衛組織為遏制和緩解疫情所作努力;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則表示信件毫無新意,『我們當然對此持否定態度』,世衛組織必須協調國家間在醫療衛生領域的活動,現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一要務,攻擊世衛組織與此恰恰相悖。

趙立堅表示,不難看出,國際社會對美方這種歪曲事實、自相矛盾、嫁禍於人、甩鍋推責、破壞國際抗疫合作的行徑普遍不認同。他指出,美方信件中所謂『台灣方面向世衛組織預警病毒人傳人』,事實上,台灣方面12月31日發給世衛組織的電子郵件根本未提及人傳人,主要是向世衛組織了解情況。所謂『中方領導人1月21日向譚德塞總幹事施壓』,這純屬捏造。中方和世衛組織均已發佈嚴正聲明,中方領導人同譚德塞總幹事1月21日從未通過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