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裡行間『兩國論』意味濃

蔡英文5‧20講話留『拒統謀獨』空間

2020-05-21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0日發表就職演說,兩岸部分重申今年1月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個字,並表明反對“一國兩制”。兩岸學者解讀,蔡英文沒有明說“台獨”,但字裡行間有“兩國論”意味,為“拒統謀獨”的想法留下了政治空間。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傑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份演說沒有什麼挑釁北京的詞語,因為美國不希望挑釁、蔡英文也不敢挑釁。但是本土意識非常強烈,又拒絕“一國兩制”,北京當局絕對不會接受;某種程度上這是說給台灣人聽的演說,是在回應“獨派”。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則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所謂的“八字箴言”,一個關鍵因素是強調兩岸的平等,聽起來好像不具挑釁,但通篇演說其實是有“兩國論”的思考背景的,不管是所謂的“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強調台灣的“國際貢獻”。

他強調,蔡英文是在字裡行間宣揚“兩國論”。既然沒有搬到檯面上來說,說明她是有所顧忌的,她看到大陸的反“獨”反“兩國論”的政策是非常嚴厲、非常明確的,所以不敢在文字上直接表達“台獨”的意涵。

2016年就職演說的兩岸論述中,蔡英文提及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歷史事實,也表示兩岸應珍惜維護雙方累積的成果。第二任期的就職日,蔡英文沒有談及1992年的會談。

包承柯認為,這是一個明顯的退步,也證實了她4年前所謂的“尊重92精神”,只不過是一種搪塞,不是長遠的政策。這種退步還表現在經濟論述方面,強調要推動和美、日之間的經濟合作,卻忽略了大陸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蔡英文兩次贏得選舉後,態度轉變非常明顯,政治高於經濟、權力持續性高於一切,“她在乎的是民意的支持、美國的撐腰,而不是對岸”。在去掉“九二共識”後,蔡英文有可能會慢慢將“中華民國台灣”向“台灣國”推動,有點摸著石頭過河的意味。

包承柯說,蔡英文演說中明確反對“一國兩制”,實際上就是否定和平統一,對“台獨”網開一面, 這些語言和文字都為“拒統謀獨”的想法留下了政治空間。

“特別是演說中提及‘憲法的優化’”,包承柯提醒,這是希望台灣的政治架構更合理化,還是潛意識地、有意識地要處理未來的兩岸關係定義?我們拭目以待。如果所謂的“修憲”包括改變兩岸關係的定義,或者說要對台灣和中國大陸是否為一國的概念作出改變的話, 那就是一個很危險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