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條立法部署,什麼方式又快又好?

2020-05-21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中國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將分別於21日、22日開幕,外界關注會上是否將討論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問題。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提議,中央可針對香港情況制定全國性法律,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不經立法會直接在港實行,被法律界評論為“既快又好”的方案。

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日前透露,兩會期間,港區代表及委員的部分發言會與香港事務有關,包括基本法第23條立法等問題。

近年來,在“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活動加劇的情況下,23條立法迫在眉睫。社會上對23條立法的呼聲日強,民間支持23條立法的團體 “23同盟”,自2月發起《23條立法全民聯署》,至今已經收集到逾200萬個簽名,支持 23 條立法。當前的問題是何時立法、怎樣立法?

對於立法方式,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將在會上建議中央按照基本法,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全國性法律,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不需通過香港特區立法會就可以在港實施,由港人執行及香港法院審判。

對此,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北京交通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傅健慈2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因而上述提議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

傅健慈續指:“我支持上述提案,這也是現時最佳辦法,同時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爭拗,避免許多社會動蕩,有利整體繁榮穩定以及香港的長遠利益。”

他闡釋道:“香港回歸已近23年,仍未為23條立法,去年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至今已幾乎升級為本地恐怖主義萌芽。23條立法料也將引發類似社會活動,‘攬炒派’議員更已明確表示,若9月能奪取立法會超過一半議席,將對政府遞交的任何東西進行反對,屆時政府施政、立法勢必受阻。”

傅健慈強調:“現時香港正受到外國勢力的不正當干預,許多政客甚至勾結外國勢力,公然邀請外國制裁香港、制裁全中國,這些是完全不合理、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因而,23條立法事宜十分迫切。”

對於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18日再次致信林鄭月娥,懇請特首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內完成23條立法,爭取在今年7月16日或以前三讀通過《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傅健慈認為:“在香港當前環境下,若經本地途徑立法,本屆立法會會期尚餘兩個月,顯然來不及。順利的話,起碼需要一年多至兩年時間,這一真空期為外國勢力干涉香港提供了機會。”

以陳曼琪提議的方法立法,需時多久?傅健慈指“很快”,“只要兩會上提案通過,宣佈實施,就可以很快做到。這樣可以盡快抵禦外國的不必要干預,制裁本地顛覆國家的行為,盡快杜絕外國有關勢力和本土的聯繫,包括黑金等,對其予以打擊。”

23條立法會否在香港社會引發巨大反彈?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日前指,社會反彈“不會很厲害”,他將23條立法形容為“學校考試”,指“學生就算生病也要考試”,立法工作必須做,與局勢平穩與否無關。

傅健慈認為:“無論怎麼做,逢中必反的反對派都會煽動激進人士上街,從中謀取政治紅利。不過邪不勝正,只要合乎法律程序,就無所畏懼,一定要闖過立法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