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除大阪等3府縣緊急狀態

2020-05-22

【中新社東京5月21日電】(記者 呂少威)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解除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三地的緊急狀態。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及北海道五地將繼續維持緊急狀態。

安倍表示,政府此次就新冠病毒感染情況及醫療資源供給情況等方面聽取了專家的意見,決定解除大阪等三地的緊急狀態。而剩餘的東京等五地,近期以來新增病例數明顯減少,醫療系統的壓力也呈緩解趨勢,政府將盡快在25日再次咨詢專家意見,若當前狀況維持下去或不必等到月底就能解除緊急狀態。

安倍稱,將繼續增強抗原檢測等病毒檢測能力,強化醫療資源供給能力,與各地加強合作以作好應對病毒再度擴散的準備。

據悉,就是否解除緊急狀態,專家委員會參考的重要指標為最近一周每10萬人口中新增確診數是否在0.5人以下、醫療資源是否充足、病毒檢測能力是否達到一定標準等。

4月7日,安倍向東京都、大阪府等7個都府縣發佈『緊急事態宣言』。4月16日,安倍宣佈,決定把『緊急事態宣言』對象擴展至全國。5月4日,安倍再次宣佈『緊急事態宣言』期限延長至5月31日。5月14日,安倍提前對全國39個縣解除『緊急事態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