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智匯:基本法第23條

不立成國家安全致命隱患

2020-05-22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香港民間智庫“香江智匯”課題研究小組日前發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研究報告,指香港回歸近23年仍未能履行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令“港獨”“黑暴”和“攬炒”勢力有恃無恐,成為國家安全的致命隱患。

研究小組根據現時法例基礎,重新釐定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4種罪行的更新條文,指自2003年第二十三條立法失敗後,香港政治生態已有很大改變,有關“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已不合時宜,如不修正草案並從嚴立法,將會拖垮社會發展,最終受害者是全香港的市民。

香江智匯表示,世界上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國家安全的“大壩”,唯獨香港侵蝕法治的“蟻穴”得不到清除,摧毀的是國家安全的“大壩”,損害的是全體市民的福祉。香港國家安全不設防,猶如打開了黑暴“攬炒”的“潘朵拉盒子”,大批暴徒打砸搶燒,市民飯碗被打爛,被無辜圍毆戕害,無休無止的“暴力攬炒”“政治攬炒”“經濟攬炒”,不僅成為國家安全的致命隱患,而且使港人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工作、學習乃至生存權利。

報告並指出,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已領先香港:澳門不僅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其經驗值得香港借鑒。

報告還建議,對竊取國家機密行為罪行進行修訂,及將《社團條例》第八條“禁止社團的運作”由現行的行政處分改為刑事處罰。

報告最後總結指,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不僅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法律規範,更是香港特區的應有之義。特區政府對立法責無旁貸,倘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無法在第六屆立法會結束前通過,特區政府必須在今屆任期內完成立法,不能一拖再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