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重型魚雷是給蔡英文的連任大禮?

2020-05-22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在蔡英文正式就職之際,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20日宣佈批准以1.8億美元向台灣出售18枚重量級魚雷。島內媒體反應熱烈,認為這顯示出對蔡政府的信賴,同時也助台提升整體防衛能力,對大陸解放軍的航艦行動也將造成威脅。然而,這算得上是一份“大禮”嗎?

據了解,這次並非美國首度售台MK-48重型魚雷。美國國務院曾於2017年6月29日宣佈特朗普上任後的對台首次軍售案,就包括46枚MK-48重型魚雷,當時價格約2.5億美元。

台灣前海軍副參謀長、退役中將蘭寧利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筆軍售並無任何特殊意義,時間應該也只是剛好這一天而已。島內有些人是太過自我膨脹,把自己的地位抬得太高。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同日對記者指出,這個型號的魚雷不是台軍第一次採購,而是上一次採購後續交貨的第二批次,因此不用把這筆軍購的意義誇大,靠幾枚魚雷來給“台獨”分子壯膽也根本不可能。這件事情只能表明台灣“以武拒統”的想法絲毫沒變,就是希望提高其戰鬥力。對美國而言,這就是一筆生意而已。

至於這類魚雷的威懾力會否威脅到解放軍?宋忠平分析稱,這種魚雷的攜載平台要麼是戰艦,要麼是潛艇,要麼就是台灣購買的P3C反潛機巡邏機。這枚魚雷最大有效射程是50公里,解放軍如果要對付台軍的艦艇,基本上是在防區以外,而台軍的水面艦艇根本就不具備出動能力,很可能在基地就會被擊沉,潛艇也已老舊不堪,更不具備實際的戰鬥力,P3C目標太大,一旦进入解放军防區就會被解放軍的戰機擊落。所以,台軍根本沒有攜載這種魚雷攻擊解放軍水面艦艇的可能性,因此對解放軍並不會構成威脅。

蘭寧利也指出,首先,沒有一種武器可以說100%對哪一種兵力有威脅。另外,如果是潛艦想要把魚雷成功打出去,中間要經過很多幾率的考驗,例如魚雷是否正常?它能否跟得上航艦的速度?以及它能否在射程內接近航艦?再加上警覺性很高的航母支隊充滿了戰術的觀念,不會走直線來等著被人埋伏。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打航艦談何容易?

在蔡英文“520”就職演說中,“國防安全”部份最引人關注的,就是獲得“不對稱作戰”使用的戰術武器。有觀點認為,MK-48魚雷具匿蹤遠程特性,對於台灣所推動的“不對稱作戰”有極大幫助。

但在宋忠平看來,魚雷本身就是一種常規兵器,儘管其性能不斷提升,威力不斷增加,但畢竟是一個相對老舊的裝備,怎麼能算是一個不對稱戰略?再加之它的平台本身不具備優勢,所以其戰鬥力也不可能體現出來。因此,台軍購買這些武器裝備根本無助於提升台軍的戰鬥力,這一點台軍完全是“走夜路”,“吹哨兒”,給自己壯膽,僅此而已。花納稅人的錢,根本得不到應有的戰鬥力,這就是一個不爭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