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組負責人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應對危機的子彈還沒有打光

2020-05-23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賀劭清)『打仗總是要有謀劃的,我們現在應對危機的手段還有很多,子彈沒有打光,留有充分的餘地和後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22日在北京向媒體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裡提出的政策是基於對當前形勢態勢分析判斷基礎上做出來的,如果形勢一旦發生超出預期的變化,對相關政策將予以完善。

黃守宏表示,黨中央提出,要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做到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確保疫情不反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判斷和各項經濟社會發展政策舉措,都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這個前提下部署和統籌推進的。

 『當面對外部強烈衝擊時,能穩住陣腳、站穩腳跟、不後退甚至少後退,這本身就是積極的,在衝擊過後再往前走。』黃守宏指出,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穩住經濟基本盤,就是保護社會生產力、保住今後發展的根基。兜住民生底線,就奠定了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基礎。這既是從穩定大局來考慮,同時也是促進經濟發展的考慮。

在脫貧攻堅方面,黃守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帶來了不利影響,包括勞動力復工受到了影響、一些貧困地區農產品的銷售出現困難等等,返貧致貧風險加大。為確保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針對性強、力度大的重要舉措。『今年中國脫貧目標一定能實現,這意味著中國比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前10年實現,這是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

黃守宏指出,政府工作報告立足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提出了把『兩新一重』作為投資重點,即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傳統的『鐵公機』、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兩新一重』建設體現了一種以民生為導向的、支撐內需擴大的重大方略舉措。

中國會不會走鋪攤子、粗放增長的老路,會不會採取為維持短期增長而損害長期發展的做法?黃守宏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用改革開放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走出一條有效應對衝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依靠改革開放的辦法,激發社會各方面的創造力,穩住就業、保住民生,消費自然就有了,消費有了就能拉動市場,就會帶動有效投資,就能够穩住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