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界歎新冠肺炎中藥研究不被當局重視

2020-05-23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台北消息:台媒22日報道指出,台灣中醫界與西醫合作治癒多名新冠肺炎患者,但因申請研究經費頻頻碰壁,只能無償加班、用老舊儀器努力,也讓中醫界感歎不被重視。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蔓延,中國大陸、韓國紛紛投入中藥療法研發,台灣中醫藥團隊也找出配方,針對輕症、重症、微重症、緩解期四階段制定四種不同治療方劑,並根據病毒變異情況修正處方。

4月初,研究團隊首次和醫院展開中西醫合併治療,14名採用中西醫合併療法的患者中,不僅個案發燒症狀緩解,心跳、血壓也明顯穩定,8到10天後有12人三採陰性出院,且沒有出現副作用。

中醫師公會全台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指出,疫情期間,當局衛生部門編列約新台幣9720萬元用於防疫以及疫苗、快篩試劑、藥物等研發工作,卻沒有一分錢是用於研究中醫療法。中醫界多次向科技部門申請研究經費碰壁,認為中醫界貢獻不被重視。

柯富揚表示,為了證明中醫能治療新冠肺炎,中醫界在沒有經費支持的情況下,中醫師、研究人員只好在休假期間主動輪值,靠著經常停擺、維修的老機器,熬夜、加班才勉強做出這個成果。

他認為,有別於西藥必須從頭開始研發,中醫則是老祖宗使用千年的傳統智慧,中國大陸及韓國均已採取中西醫合作方式對抗新冠肺炎,更將中藥方劑列入診療指引。如今台灣疫情雖已降溫,但仍希望保留有價值、完整的中西醫合併治療研究成果,未來若疫情捲土重來或再遇到類似新興傳染病,可望為民眾健康盡一份力,呼籲當局重視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