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1名建制派議員發表聲明支持人大涉港議程

2020-05-23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立法會41名建制派議員22日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表示理解及堅定支持;認為中央是“救香港”,但香港仍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

當天下午,建制派議員在香港特區立法會大樓舉行記者會,發表聯署聲明。該聯署聲明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3年,一直未能履行法律責任按基本法第23條自行立法,導致香港社會深受其害,更危及祖國14億人民的安全和福祉。

該聲明表示,近期在香港越演越烈的 “港獨”主張及“本土主義”、勾連 “台獨”“藏獨”“疆獨”等分裂國家組織、勾結“仇中”外部勢力、佔領和毀壞立法機關、衝擊中央駐港機構、主張“武裝建國”“廣場立憲”,以至自去年6月以來一連串的“黑暴”事件、意圖以恐怖主義手段在香港搞“顏色革命”等,比比皆是,都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例子。

該聲明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擁有憲制權力和必然責任維護國家及人民安全,而這責任必須落實到國家領土上任何一個角落,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

“在香港,保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已懸空23年,”該聲明表示,既然香港按基本法第23條自行立法依然遙遙無期,我們理解並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按大會授權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維護國家安全及全國人民福祉,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以及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記者會上,曾任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香港目前法例禁止叛國和間諜行為,但沒有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法例,導致香港長期成為國家安全較弱的一環。

“中央的動機、目標都是為了‘救香港’。”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這次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最終目標是保護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和生活安寧。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最大政團——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向香港市民派“定心丸”。她指出,有關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廣大市民只要守法、不從事這些極端行為,依法享有的言論、新聞、出版、集會等自由均不受干預,在“一國兩制”下的日常生活也不會受到影響。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黑暴”“攬炒”行為捲土重來,令社會氣氛再趨緊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有關決定,將有助香港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法治軌道,令香港的經濟不至於繼續惡化,民生也得到保障。

至於外界關注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梁美芬解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個決定,與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並無排斥,而是互相補充。香港特別行政區仍有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立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