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澳巷有開路計劃

2020-05-23

船澳巷多個地段全被列作公共道路用途。

工務局對船澳巷有開路計劃。

草案建議美副將大馬路4號保留正門樓及後門樓,並維持現有特色。

【本報訊】新一批規劃條件圖草案正公示收集意見至六月一日,其中四份涉及船澳巷地段,全都建議讓與政府作「公共道路」之用,顯示當局有擴闊打通船澳巷、連接沙梨頭海邊新街與林茂海邊大馬路之開路計劃。

是次公示的十四份規劃條件圖草案中,「船澳巷12號」、「船澳巷31號及沙梨頭海邊巷32號」、「船澳巷29號及沙梨頭海邊巷30號」和「船澳巷15號及沙梨頭海邊巷16號」四份同位於船澳巷兩側,全為長期租借批地,土地面積由三十六到廿七平方米不等,外觀都是一或兩層的建築。

四份草案的建議有關土地用途均是「公共道路」,不許發展建樓。工務局在草案指,相關土地用作公共街道用途,應被騰空及歸入特區公產土地。按照草案圖,當局把船澳巷規劃為有兩側行人及兩線行車的街道,連通沙梨頭海邊新街與林茂海邊大馬路,中段也計劃貫通可四行車線的沙梨頭海邊大馬路。

美副將4號要保留門樓

今批除有「大三巴街12號」及「買賣街18-24號,買賣巷14號,生央街11號及位於鄰近買賣巷之土地」屬文物保護區內被文化局發出約束力意見外,工務局在參照文化局意見下對「美副將大馬路4號」設定較多發展限制。

「美副將大馬路4號」此私有土地佔地六百九十平方米,草案把地段分A、B、C區,臨美副將的B區即中庭部份要維持場地開敞空間特色,中間的A區內須完整保留或復原建築物,不得增加高度,而後方鄰近牧美巷的C區建築可拆,允建樓至二十點五米。

草案在雜項之建議重申:要維持現有建築物中庭及甬通的空間特色,保留甬通的正門樓及後門樓,未來新建築設計,包括立面設計、材質、色彩及空間佈局,須與保留建築物作協調處理。

氹仔中葡學校將擴建

此外,還有官校氹仔中葡學校「位於鄰近巴波沙總督前地之土地」的草案,一如許多教育用地一樣都放寛發展限制,建議最大許可覆蓋率由過去的六成,增加至七成。其建議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十一點二米,不過現有校舍已有約十二米高。

據澳門電台早前報導,教青局表示,因應近年小學及幼兒教育學位的需求,以及配合該校的教育發展規劃、學生人數的變化,故有需要擴建有關校舍。計劃的工程範圍主要涉及現有室外空間,保證全校約三百學生不受工程影響。

另「位於鄰近友誼橋大馬路及勞動節街之土地」即海上居與君悅灣間的一幅近五十平方米綠化地,政府早前批予MTEL電信興建一座固定電信網絡站,草案建議用途由之前的「網絡通訊站」修訂為「固定公共電信網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