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針對中國的『濫訴』是徹頭徹尾『三無產品』

2020-05-25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電】(黃鈺欽)針對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和其他國家出現多起就疫情對中國的訴訟,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北京表示,針對中國的這些『濫訴』,沒有事實基礎、沒有法律依據、沒有國際先例,是徹頭徹尾的『三無產品』。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當天舉行記者會,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已經有多起就疫情對中國的訴訟,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訴訟,請問中方打算如何應對這些訴訟?另外,考慮到美國國內對中國追責的聲音比較強烈,中方是否擔憂美國會沒收中國在美資產作為補償?

王毅表示,針對中國的這些『濫訴』,沒有事實基礎、沒有法律依據、沒有國際先例,是徹頭徹尾的『三無產品』。

他說,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中,中國同其他國家一樣,也是受害者。面對未知的新型病毒,中國以對人民生命健康和全球公共衛生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最早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並及時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分享信息,最早確定病毒基因序列並向各方提供,最早向世界公佈診療和防控方案。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我們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在最短時間裡切斷了病毒的傳播途徑,有效阻止了疫情的快速蔓延,為此付出了巨大代價,承擔了重大犧牲。

『中國的抗疫行動對全世界公開,時間經緯清清楚楚,事實數據一目瞭然,經得起時間與歷史的檢驗。』王毅說。

他指出,對受害者鼓噪所謂『追責索賠』,為濫訴者偽造各種所謂『證據』,是對國際法治的踐踏,也是對人類良知的背棄,于實不符、于理不通、于法不容。今天的中國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國,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如果想借濫訴侵犯中國的主權和尊嚴,敲詐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成果,恐怕是白日做夢,必將自取其辱。